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萌萌的创意文具很受欢迎

质监部门提醒,选文具不能光看“颜值”

    “六一”儿童节期间,文具用品是很多家长首选给孩子的节日礼物。记者走访市场后了解到,去年还在市场存在的飘香文具如今基本上已经销声匿迹,一些极富创意的文具开始大行其道。

    创意文具卖得越来越火

    昨天,在位于姚隘路的一家大型文具店记者看到,去年该店还在卖一些飘香文具,今年已经几近绝迹了。“主要是家长们可能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买文具更加注重环保健康。”该店老板娘告诉记者,今年文具销售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创意文具开始渐渐多了起来。

    比如有一款积木橡皮,卖得就很火。用橡皮的人都知道,橡皮擦在所有角都钝的情况下就变得不好用了。而这个积木橡皮突破了传统橡皮的8角外形,采用28个棱角的设计,使用中会产生新的角,再精细的部分都可以擦拭得很干净。

    两个小朋友正在挑选文具,看到这么可爱的橡皮,毫不犹豫就买了一盒。老板娘说:“这款橡皮设计性很强,尤其适合喜欢玩魔方或对线条空间感有兴趣的男孩子。”

    类似的创意文具还很多,比如有一种场景书签,就很受小女孩欢迎。老板娘介绍说,这种场景书签可以将分页书签贴纸装饰成不同的场景,以往常见的方形纸片变成了风情万种的美丽风景,在内容分档或标记时会更有范儿。而10种不同类型的贴纸,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其他贴纸一起,混搭出各种谐趣风格。

    还有一种动物书签,连大人都爱用。可爱的动物们被设计成栩栩如生的动态姿势,大人也能找回蠢萌的童心。除了当作书签,它还可以当作资料夹或者回形针使用。

    选文具不能光看“颜值”

    在现实生活中,不仅孩子喜欢漂亮的文具,不少追求时尚的家长也偏爱挑选一些颜色鲜艳、设计新颖的文具。近日,市质监局提醒消费者,买文具不能光看“颜值”,安全性更加重要。

    1.传统橡胶橡皮更保险

    如今,除了传统的橡胶橡皮擦外,越来越多学生开始使用一些塑料橡皮擦。而对于这些手感柔软的塑料橡皮擦,质检人员表示还是慎用为好。尽量选用材质较硬,标明为橡胶材质的橡皮擦。此外,也尽量不要购买使用香味浓郁的橡皮,因为这些橡皮在生产过程中往往添加了合成香精,长期吸入这些香味,对健康是有害的。

    2.慎买劣质彩笔

    价格便宜的彩色铅笔,通常会使用不合格的材质制作,大部分加工程序简单,没有经过严格的处理,可溶性铅含量较高,被孩子含咬之后,这些劣质材料末、有害可溶性铅被慢慢吸收,经过消化系统进入血管,会影响孩子大脑发育,损伤神经系统功能,出现多动症状、注意力不集中,铅严重超标会导致身体发育迟缓。

    质检人员建议去具有资质的文具店购买质量可靠的彩色铅笔,不要购买木质较黑、铅色较暗淡的铅笔。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咬铅笔头,手指尽量少接触铅笔头,用完铅笔后要用肥皂洗手。少用小刀削铅笔,多使用自动转笔刀削铅笔。

    3.小心香型涂改液中毒

    香型涂改液中含有苯、烯和卤代烃等有毒物质,且易挥发。使用过程中随着涂改液的挥发,有毒物质可以通过呼吸道被人体吸收,使孩子的眼睛、鼻和咽喉出现问题,引起头痛、恶心等症状。长期使用可能造成慢性或急性中毒,损害神经系统、血液系统。

    质检人员建议尽量不用或少用涂改液,如必须使用时,不要购买香型涂改液。在使用过程中不要让涂改液溅到皮肤、衣物上,使用后不要吸吮手指,应该及时洗手。如果有少量涂改液沾到脸上,可用少许医用酒精或风油精清除。

    记者 朱锦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