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好的祝福

    □叶蓉

    睡前听蒋勋先生讲生活中的唐诗,最有感触的是他说:祝福你们到了五十岁时,依然读不懂杜甫。

    我想起我去看赖声川导演的《宝岛一村》,剧终时感慨:但愿如今的孩子们永远不懂什么叫做乡愁。

    是的,作为教师,我一直在教孩子们读懂那些沉重的历史与沉重的情感;可是作为一个平凡的人,我多么希望他们的生命里永远读不懂那些痛苦的感受,对于那些不幸的过往,无法感同身受,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虽然我们常说,挫折与磨难是宝贵的财富,经历了这些,人才能真正地长大与成熟。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雨后阳光才显得更加灿烂。可是私底下想,多么希望心爱的人可以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就那么一往无前一帆风顺地过下去,不要遇见什么大风浪,也不要摔什么跟头。到了五十岁还能眼神清澈,保有天真,难道不是天底下最幸运的事吗?

    小时候看言情剧,灰姑娘般的女主角常常历经磨难仍单纯善良,对人毫无防范之心,而公主般高傲的女二号常常不择手段、心如蛇蝎。可是后来慢慢发现,其实生活中那些幸福人家出来的孩子大多心思单纯、毫无心机,偏偏是从小生活不如意、早当家的孩子早早地学会了如何察言观色、见风使舵。磨难会让人成长,磨难也会叫人复杂。

    如果一生都能安康顺遂,要那些成熟和城府做什么?天真也好,幼稚也罢,不是谁都非要去看一看这世界的阴暗面。祝愿你一生都不知道苦难是什么,这也是最好的祝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