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青春舞台上实践梦想

听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毕业生讲述为梦打拼的故事

春暖花开,该校航空服务专业学生在景区大课堂实践。
学生们展示学校自编的礼仪操,越发自信美丽。图片由学校提供

    策马扬鞭,是多少人年轻时的梦想,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就有学子将此梦筑于山水间;漫游世界,做个文化的传播者,该校就有学子带着中华文明走天下;“一带一路”,用船舶串联起丝路驼铃,诸多东旅学子正走在商贸的路上;导览山水,用知识和热情编织岁月,无数东旅学子正引领游客领略祖国河山美景……每到毕业季,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都会有一批优秀毕业生受到众人的关注,他们毕业后都去了哪儿就业?身上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近日,我们走访了几位优秀毕业生,聆听他们讲述为梦想打拼的故事,或许让处于同样年纪或即将进入该阶段的你有所受益。

    青春“创客”为梦想奋斗

    如果你去宁波竹海—横街镇大雷村走走,顺着古洞桥往东,会到达一家“美美马术俱乐部”,这是宁波市青少年马术基地。该基地是在“溢竹农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创办者陈益栋希望将马术与亲子游结合,在庄园中开辟一个集训练与休闲游为一体的综合型农场。

    提起为什么创办这个农场时,陈益栋用澄澈坚毅的眼光环视着他的农场,说道:“历经波折痴心不改,我要用我的手掌托起年少的梦想。”

    陈益栋2000年从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毕业,曾创办经营宁波志朗进出口有限公司,公司年产值多达3亿。可是他没有世人眼中的老板气派,将每年公司利润的10%回报社会,并在母校设立“志朗奖学金”。后因特殊原因,公司于2014年3月结束经营。在创办公司期间,本着建设家乡的理念,于2013年10月注册了“溢竹农场”,选址大雷村。公司结业后,回到家乡的他凭借着不服输、不言败的精神,投身农场建设。

    怀揣少年时策马扬鞭的梦想,陈益栋特地在农场里引进了几匹马儿,并于2016年上半年吸引了企业大鳄风投。有了资金,加上自己的团队运作,俱乐部的马儿日渐增多,目前已有20多匹进口宝马。“我的目标是发展教育,我正计划在这附近建造马术学校,培养马术教练,把马术精神和文化教育融合起来。”陈益栋介绍,未来“溢竹农场”将依托电商平台来经营,采用O2C模式,为客户提供专人定制服务,为都市家庭打造私人后花园。

    这里是一座创新创业的“梦工厂”,在这一届毕业生中,还涌现了宁波盈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创办者钱翠君、美国欢乐时光糖果有限公司余姚分公司总经理张友、全国优秀导游林娜、卓越旅行社有限公司创办者翁立群等一大群有为人才。

    胸怀理想筑梦“一带一路”

    在校期间,2006级英文导游班的华宇静同学并没有给老师留下太深刻的印象,若干年以后,当她以“墨西哥尤卡坦华文学校”秘书长的身份与班主任陈老师再次相遇时,陈老师既惊喜又欣慰。

    “刚进学校,我其实已经打定了主意,走一条我想走的路。”高中毕业以后,华宇静进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就读,之后来专升本到浙江师范大学读工商管理。参加工作后,又在上海交通大学读EMBA。说着,她又向陈老师展示了一些照片。包括代表华人参加墨西哥法国领事馆举办的文化活动;4月,接待安徽省组织部部长、教育厅长访问墨西哥;参加关于中国“一带一路”中南美洲战略与墨西哥项目合作会议等。

    华宇静指着其中的一张照片说:“这是一张对我来说有特别意义的照片。”照片上,华宇静正在提问。她说:“那次参加华夏行,访上海新中高级中学,听《梁祝》创作者陈钢先生谈《梁祝》。会场代表华教机构负责人发言提问:‘梁祝精神是什么精神?’陈老回答:‘是爱的精神,是灵魂深处对爱的表达和延续。’在陈老回答结束后,我发言:‘作为华文机构负责人,在海外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语言教育,我们是怀着对祖国深切的爱,让华文教育事业继续……当时,我的发言引起了很多校长的共鸣,一位美国华文学校的校长给我拍下了这张照片,后来特意找到我,把照片给了我。”

    墨西哥是“一带一路”战略延边辐射国家,工作在异国他乡的华宇静,用中华心传播着中华文化,让中华情在他乡生根。据统计,该校的毕业生中,投身教育事业的学生几乎每届都有,该校旅游专业的袁红燕老师,也是该校优秀毕业生,曾在国家级说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还有许多计算机、国际商务等专业的毕业生也耕耘在宁波乃至周边区市的三尺讲台上,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

    快乐大课堂成就学生未来

    在学校的众多毕业生中,除了事业上的成功者,也有用爱好点亮生活的。在中信银行工作的潘叶,除了兢兢业业工作,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留给了越剧舞台。在旅游学校读书时,学校为她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工作后,她把爱好发展成了特长,经常参加各类演出,生活因此多姿多彩。

    还有学生将爱好发展成了事业。创办翼栩传媒的胡斌是该校2014届毕业生,因为酷爱摄影和定向运动,他从接收航拍项目入手,渐渐地将无线电测向融入到各类团体活动中,创办公司,将爱好当成事业来做。

    学生的成功成材离不开学校教育。据悉,学校曾经推行过“宾馆式教育和管理模式”,在取得成效以后,不断创新,目前,采用“景区大课堂”教学模式和“微笑德育”管理模式。

    该校毕业生钱翠君说,她就是“宾馆模式”教育的受益者。她回忆,在校期间,班委开会就像开行政会议一样,任务一样样布置,成绩与错误一样样分析。全班会议就像全体职工会议,由“董事长”表扬本月“优秀员工”、“季度之星”,感觉很新鲜。“这对我后来的工作以及创业很有启发。”她说。

    但在尝试该模式前,有人认为把社会的一套搬进学校,会造成学生的功利主义倾向。于是,在“宾馆模式”教育实施前期,学校进行了广泛的社会需求调查,征询了不少宾馆、饭店行家的意见,大家普遍认为职业教育应该与市场接轨。并且经过几年的实践发现,作为职业教育的全新探索,这种模拟社会的做法培养目标明确,更适应社会。

    随着时代的发展,2010年起,学校还成立鄞州区校级层面的首家青年就业创业互助社,让学生有创业实践的体验。创业社里有咖啡休闲吧、粒芽杂货铺、亮车一族洗车行等,都由学生们自己经营,搞得非常红火。如今,学校在这些模式的基础上,以成功承包岳鄂王庙作为创新教学模式的起点。经过考察,2015年5月初,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以技术和一定资金入股宁波陶公岛园林开发有限公司经营的陶公岛景区,这是宁波市首个校企股权合作项目。该项目目标直指“景区大课堂”,此外,涉及“产教融合”与“产品赚钱”。除对接餐饮、客房、茶艺、插花、导游等多个专业实训外,景区还为校方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提供建设性意见,推荐高、精技术人员为兼职教师。校方参与陶公岛景区经营,在资源挖掘、项目规划、文化研究、饭店管理、湖鲜菜肴开发等方面出谋划策。

    “‘景区大课堂’让学校在评价模式上作出的改变也是前所未有的。”负责该项目的张老师介绍,“学业评价能够不以考卷为依据,融游戏、表演、合作于一体,让学生能在学习中获得知识,发展特长,收获乐趣,老师能在学生的快乐中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对学校而言,这更是一种创举。我们以实体合作为基点,以陶公岛为基地,将求知眼光放得更远,把探索步伐迈得更大更稳。”

    据不完成统计,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旅游服务专业毕业生遍布全市各大旅行社、旅游公司,国际商务专业毕业生从事外贸行业的多达三四千人。吴彦 陈引芳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