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身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义工、答对题 就不用被城管处罚了?

这是真的,这项措施正在北仑试点

工作人员演示答题过程。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乐科奇 文/摄)  摊贩无证设摊被城管查处后,车辆被暂扣,还要被处罚。但如果参加义工活动,或是正确回答问题,就可以不被处罚。这是北仑城管最近新推出的“以义促改”的管理新措施。记者昨天对此进行了了解。

    前段时间,小刘因为无照经营乱设摊,车辆被北仑小港城管中队暂扣。小刘之后到中队接受处理,听说要处罚,着急了,他说自己就靠摆摊赚点钱,家境贫困。小刘表示知道自己无照经营的行为不对,接下来会到规定地方进行摆摊,同时表示愿意配合执法部门的工作,希望执法部门能从轻处罚。

    执法队员告诉他,只要参加义工活动就可以免罚。小刘主动提出要加入北仑城管义工协会,参加义工活动。鉴于小刘情节轻微,且认错态度良好,中队认定小刘的情况符合“以义促改”的条件,决定给予小刘“警告”的行政处罚,以参加城管义工服务的形式促进改正。

    第二天,小刘来到小港城管中队,穿上印有“城管义工”字样的黄色马夹,戴上红白相间的帽子,参加小港街道“秀美浃江”龙舟赛的保障活动。一天的城管义工活动结束,小刘完成了6小时的义工服务。在签订了不再从事违法行为的承诺书后,小刘从小港城管中队领回了经营车。

    据了解,这是小港城管中队首推的一项措施。从上个月开始,小港城管中队首次尝试“以义促改”工作机制,以北仑区城管义工志愿服务为依托,对首次从事无照经营违法行为且情节轻微,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当事人予以“警告”处罚,根据其申请参加城管义工志愿服务,以城管义工身份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的行为,促进改正,达到规定的服务时限后,与中队签订“一事不再犯”承诺书,由中队归还扣押物品。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北仑,不但当城管义工可以免轻微处罚,答考题也可以免罚。

    昨天,在大碶城管中队,40多岁的李大姐对执法队员表示感谢。6月初,李大姐在大碶人民路与灵峰路路口无证设摊卖衣服,被执法队员查处,队员依法对这批衣服予以暂行登记保存。李大姐来中队接受此案的处理,按照城市管理相关法律规定,李大姐要被处以300元的罚款。当她听说可以通过答题免罚时,经过准备之后,最终通过了考试。在签订了不再犯的承诺书后,她也被免罚。

    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进行“以学促改”的当事人,需要本人来案件处理中心,对随机抽取的10道题目进行作答。答题成绩在80分以上(含80分)并在《不再违法承诺书》上签字,即可符合“以学促改”条件。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名违法人员通过做义工和答题的的方式被免于处罚,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刚刚发布《宁波市文明促进条例》中,鼓励用做义工和答题的方式来解决城市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北仑目前正在试点。他们也在制订相关制度,让这项规定更好地推行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