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至5月,刑拘电信网络诈骗 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95.5%

我市公安机关 打击突出犯罪再加力

    近日,本刊记者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按照打击侵财犯罪等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打开路,严厉打击传统“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犯罪,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根据数据统计,截至5月31日,我市公安机关共刑拘侵财犯罪嫌疑人3375名,同比上升19.38%;刑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597名,同比上升195.5%。

    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突出专案打击,将“端窝点、打团伙、捣网络、除源头”作为快速提升侵财工作绩效的有效手段,注重深挖线索、强化专案打击,以专案成果示范全局,带动整体打击绩效。同时强化合成作战机制。一方面实施刑侦专业间的“微合成”,另一方面强化警种部门间的“大合成”,各警种间通力合作、优势互补,共同运作信息整合、手段合成、信息研判等侦查手段,为合成打击提供精确制导。

    5月23日至26日,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平安1号”行动第一次集中收网打击行动,打好主动战、攻坚战。在行动中,各地公安机关组织多警种集中收网6起重大犯罪团伙目标案件,共抓获涉案嫌疑人308名,对211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侦破北仑、慈溪、宁海等地的淘宝兼职刷单系列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侦破海曙某公司 “域名”诈骗案件,抓获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0名;侦破鄞州网络平台投资 “原油”诈骗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70名。

    为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工作,市公安局还强化对各地、各单位的督导工作,对各地专项行动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薄弱环节,逐项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4月6日,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大力协助下,慈溪公安机关分别在湖北省武汉市、黄石市抓获20名犯罪嫌疑人,破获了一起系列性以天然气现货交易平台为名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获相关案件12起。

    记者了解到,市公安局还经常性组织开展打击突出犯罪的技战法和经验交流活动,把全市各地公安机关在实践中提炼的优秀经验做法进行推广,积极拥抱信息化、大数据,真正将“云上公安、智能防控”的理念贯穿在打击工作中,转化为打击成果。

    孙波 刘晓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