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警界纵横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人负责指挥,有人搜寻确认目标 有人专门骑车碰瓷,有人去医院充当老板谈“赔偿”

这个专业碰瓷团伙在宁波栽了

警方揭秘碰瓷招数,提醒车主遇到类似事故要及时报警不私了

监控截图。

    现在碰瓷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专业了,不但新手车主害怕遇上,就连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也招架不住。近日,江北警方就摧毁了这样一个专业碰瓷团伙,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并缴获2辆用于作案的汽车。目前,4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已查证出他们结伙作案20多起,从受害人处讹诈钱款25万余元。

    蹊跷车祸,一车主连续遭遇同一人碰瓷

    今年3月初,市民周先生来到文教派出所反映称,今年1月中旬,他驾驶自家一辆白色奥迪轿车行驶至海曙永丰西路和悠云路交叉口,准备右转弯时,与侧后方骑行上来的一辆电瓶车发生碰撞,造成骑车男子倒地受伤。

    周先生连忙将对方带到附近的市中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对方是手骨骨折。此时,又有2名男子来到医院,其中一人自称是被撞男子的老板,另一人自称是其朋友,双方就事故赔偿展开交涉。周先生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就想跟对方私了,最终赔偿给了对方1.5万元。

    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仅仅一个月后,他驾车行驶至江北文教路和范江岸路交叉口时,再次被一辆电瓶车碰撞,而骑车的男子居然就是一个月前骑车撞他的人。那骑车男子也马上认出了他,连忙骑着电瓶车逃走了。

    周先生感觉事情不对劲,犹豫再三后还是来到派出所反映自己的这两次经历。他告诉民警,第二次那男子逃走后,他环顾四周,发现不远处的一辆黄色尼桑汽车非常可疑,他觉得很可能是那男子的同伙。

    视频追踪,碰瓷团伙被一网打尽

    派出所民警李龙初步怀疑,很可能有多起类似案件,而且是一个作案分工明确的团伙所为。与刑侦大队联系后,派出所开展专案侦查。不过,由于线索很少,嫌疑人写给被害人的收条用的是假名字,又没有手机号码等信息,李龙就盯上了被害人反映的那辆黄色尼桑车。

    李龙调取查看了案发时间段碰瓷地点附近的大量监控,结果发现第二次碰瓷发生时,那辆尼桑车就停在马路对面,并在碰瓷男子逃走后就开走了。李龙初步判断该车就是作案车辆,一查这辆车却发现是租来的,而近期给车子处理违法记录的周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通过照片辨认,被害人周先生确认周某某就是当初在医院自称碰瓷男子老板的人。随后,警方通过视频追踪和技术分析,先后确认了涉案的其他几名嫌疑人。警方趁胜追击,通过对附近路段的视频监控进行梳理,不仅找到被碰瓷的车辆并及时联系上车主,还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

    6月1日,江北警方调派民警统一行动,一路在江北育才路抓获2名正在物色碰瓷对象的犯罪嫌疑人,另一路在的市中医院内抓获2名正在敲诈车主的犯罪嫌疑人,并查扣2辆用于作案的汽车。至此,这个专业碰瓷团伙被一网打尽。

    分工明确,他们这样结伙碰瓷

    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对其碰瓷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他们是一个专门选择高档轿车碰瓷且分工明确的团伙,其中有人专门负责指挥,有人负责搜寻确认目标,有人专门负责骑电瓶车碰瓷,以身上的旧伤诱使被害人上当,还有人负责去医院充当“老板”跟被害人谈“事故赔偿”事宜。

    据他们交代,负责物色目标的人发现合适目标后,通过电话或对讲机告知指挥者。指挥者确定作案后,联系负责骑车碰瓷和开车接应的人待命。等被害人开车出来后,开车接应的人将车子开到被害人汽车的前面和后面。如果被害人的车开得快了,前面的汽车就故意挡挡路,逼迫被害人的车子开慢点,给后面骑电瓶车跟来的人创造碰撞的条件。而骑车碰瓷的人一般会选择在一个路口撞上被害人的汽车,等被害人下车后就声称手痛或者身上痛,要求对方带去医院检查。

    到了医院以后,碰瓷的人本来有骨折旧伤的,就直接以此骗钱;有的根本没有骨折旧伤,也没什么新的外伤,就在尿检的时候做手脚,使得尿检的结果指标不正常,以此讹诈被害人。

    这个时候,负责充当老板的人就粉墨登场了。这个人口才比较好,又是宁波本地人,常常能以多种理由说服被害人赔钱私了。当然,他们的“胃口”都不算大,找的都是高档轿车,少的只要几千元,最多也不到3万元,都在车主的承受范围内,不会把车主“吓到”走法律程序处理所谓事故的地步。

    目前,警方已查明这个团伙作案20多起,总诈骗金额达25万余元,周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警方揭秘各种碰瓷招数

    据办案民警介绍,现在碰瓷党越来越多了,也越来越专业,不但新车主害怕遇上,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也招架不住。除了这种分工明确的专业团伙碰瓷外,警方还梳理了近年来出现的各种碰瓷案件,揭秘骗子的招数,希望广大车主能够提高警惕。

    招数1、碰车:这是最常遇到的碰瓷情况,碰瓷的或者开车、或者骑摩托、或者骑自行车和步行寻找目标。一旦发现车辆减速经过,便迅速跟上碰车,故意摔倒假装受伤,实施敲诈勒索。

    招数2、盗窃:一人故意碰到你的车,吸引你的注意力,另外一人到你车里趁机盗窃。

    招数3、轧脚:故意选择出租车或黑车,几个人一起上车,其中一人假装中途下车,借口车子轧了脚要去医院看伤,实施敲诈勒索。

    招数4、碰头:两三人乘坐出租车或其他车辆,故意引车通过颠簸或有水沟、小坑的路段。在车颠簸时,乘车人之一故意头撞车玻璃,制造头被撞伤的假象,实施敲诈勒索。

    招数5、坠车:两三人乘坐摩托车,拐弯时其中一人故意摔下车,以摔伤需要看病为由实施敲诈勒索。

    招数6、蹭车:假扮老弱病残孕故意蹭车,特别是车主违规驾车的时候 。

    招数7、盲区:专找视线盲区碰瓷,或找没有监控摄像的路段碰瓷。

    招数8、团队碰瓷:团队协作一人一句忽悠,假装好心路人调解事故。

    招数9、撞物:骑自行车故意倒在你车旁,或者带装有古董碎片的行李箱假装碰撞。

    招数10、低价买来小猫小狗当托:将低价购来的小猫小狗等宠物趁司机不注意的时候故意扔到车轮下,谎称宠物被汽车轧死,假冒名贵宠物向车主索要高额赔偿金。

    怎样辨别碰瓷?

    据办案民警介绍,对一起交通事故是不是遇上了碰瓷,可以结合时间、地点、方式等几要素来判断。

    时间上,碰瓷的大多数选择在偏僻路段、路面没有交警巡逻的时间,主要集中在中午、晚间。

    地点上,大多在丁字路口、十字路口转弯处,还有城郊、集镇农贸市场等交通相对混乱的地方,以及城区行人、车辆较多的地方。

    对象上,碰瓷的特别喜欢针对中高档车、女性司机、外来车辆作案。中高档车车主经济条件好,大多抱有破财消灾的心理;女性车主遇到突发事件容易慌张、害怕;外地车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大多会抱息事宁人的心态。

    方式上,碰瓷的人大多驾驶非机动车或步行,趁车辆靠边、倒车、掉头时机,找机会亲自去撞车,把握好可以不受伤,或者受轻伤,或者伪装受伤。有的碰瓷专挑有违法情况的车,或发现司机扭头说话、转头看美女、低头拿东西等等,发生碰瓷,司机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如何防碰瓷,遇到碰瓷怎么办?

    1、文明驾驶、不违规驾驶。遵守交通规则,就算遇上碰瓷党也底气十足,不怕报警处理。

    2、安装行车记录仪、360°全景影像等高科技车载设备,随时监控路况,让碰瓷党无机可乘。

    3、收集证据求助证人。一般遇上碰瓷党第一时间不要慌,要收集证据,方便交警取证,确认事故与自己没有关系,也要保留好现场证据,并留住目击证人,不要私自移动现场。如晚上发生事故,不要急于下车,弄清情况、确认安全后再下车处理,发现异常时及时报警求助。

    4、及时报警不私了。就算是自己违规驾车在先,也不要私了。碰瓷利用的就是司机怕麻烦的心理,认为司机不会报警。当他们看到司机报警时,有些怕被警察识破,就会放弃“索赔”,溜之大吉。

    5、“谢绝”他人调停。碰瓷党基本都是团伙作案,在出现事故的时候总有几个路人在旁调停,其实都是碰瓷党的团伙。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林俊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