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单车余额无法即时退

市民致电“假客服”被骗两千元

    本报讯(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包娇娇)  不少共享单车APP的账户内,租车押金随时可退,但余额部分需要进行人工操作或是几天以后才能退,而骗子就瞅准了这一点给市民“下套”。昨天,海曙高桥派出所公布了一起市民因此被骗的案情,希望引起广大市民注意。

    6月20日中午,马小姐来到高桥派出所报案,称其被骗了将近2000元钱。她说,她是某品牌共享单车的一名使用者。注册成该品牌的单车用户,需先缴纳一笔用车押金,再预存车费,日后租车的费用从充值的车费里扣。

    夏天到了,马小姐想着使用共享单车的机会不多了,就想先把单车押金和充值余额都退了。但她发现,该品牌共享单车的押金可以很快退还,而余额退款却没法直接在该品牌单车的APP内操作。

    于是,马小姐上网搜到了一个自称是该共享单车的官方客服电话。马小姐联系该号码后,客服人员称可以帮助马小姐退款,但要求马小姐打开支付宝付款页面,将页面上的18位付款码告知。马小姐没有多想,就告诉了对方,结果被刷走了988元。当对方称还需要一次付款码进行退款时,账户内又被扣了近1000元钱,马小姐感觉自己被骗,立即停止了通话。之后,马小姐报了警。

    民警发现,马小姐搜来的客服电话是假的客服电话,骗子将假的电话号码混入相关的搜索关键词中,一旦有人来电,就开始玩起了套路。而在其他城市,也出现了不少类似案件,大都是打着“官方客服”的名号,要求受害者向对方提供微信钱包或支付宝里的付款码,来骗取其绑定的银行卡内的钱。民警提醒,市民朋友们要认准真正的官方客服电话,切勿被假客服蒙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