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签署合作备忘录

网购巨头亚马逊助甬企“全球开店”

    继eBay、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纷纷进军宁波之后,世界500强企亚马逊也来宁波了。昨天,宁波—亚马逊中国宣布与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称“宁波综试区”)签署有关出口跨境电商业务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开展长期、深入的合作,联手推动宁波本地及周边优秀的制造企业、品牌商、初创公司及中小企业,通过亚马逊“全球开店”布局跨境电商,实现业务的转型升级并打造全球品牌。

    亚马逊将扶持百余家甬企“出海”

    此次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亚马逊中国将与宁波综试区携手合作,在2017年共同扶持百余家宁波优质企业通过亚马逊“全球开店”开展出口跨境电商业务。亚马逊将提供上线指导、专职客户经理服务、亚马逊全球物流仓储指导和支持、线上优质营销/流量资源配置等服务,帮助这些优质企业更为有效、迅速地捕捉海外商机,拓展全球市场,实现业务增长。亚马逊还将积极参与宁波的跨境电商人才培训项目,提供培训资源,分享实战经验,协助加速宁波跨境电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暨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戴竫斐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能够助力宁波及周边优秀企业‘出海’,并提升当地企业在产品品质、创新意识、品牌塑造、人才储备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甬城品牌,货通天下’的战略愿景。”

    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表示:“当前,宁波正着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举全市之力打造‘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我们希望亚马逊能抓住宁波发展的战略机遇,进一步深耕宁波市场、深挖宁波潜力。同时宁波的企业也要利用好亚马逊,做强自有品牌,实现产业转型提升,把自己的优质产品打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已有甬企借助亚马逊打开国外市场

    目前,亚马逊已经帮助众多宁波本土企业打开或拓展海外线上市场,并在全球树立自身的品牌,其中就包括今年在亚马逊美国站崭露头角的企业公牛和方太。

    宁波公牛集团跨境电商项目总监傅光超表示,今年1月,公牛产品在亚马逊美国上线,主打插座和数码配件的高端客户体验产品。依托亚马逊的全球网络和高质量用户积累,公牛可以更全面地与国际消费者对接,并根据用户反馈设计、完善下一代产品,从而逐步积累销量、提升知名度,最终实现公牛“成为国际民用电工领导品牌”的愿景。目前公牛在亚马逊平台上的产品销量每个月以100%的速度在增长。

    另外一家甬企也借助亚马逊打开了海外市场。今年2月,方太在亚马逊美国站正式上线,采用亚马逊物流服务(FBA)运输,减轻了相应的成本及人力投入,从而更专注于产品本身。此外,方太还极为重视亚马逊客户反馈,会根据客户需求对商品和服务进行优化,如新近开拓芝加哥、拉斯维加斯两大服务区以满足两地亚马逊客户的需求。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之后,方太已在亚马逊美国站实现了销量的稳定增长。

    多家电商巨头进军宁波

    宁波跨境电商发展的“虹吸效应”明显,此前已经有eBay、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进军宁波。

    今年1月6日,在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立一周年之际,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与eBay International AG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从区域政府合作、跨境人才培养、B2C产业发展、物流仓储支持等四个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宁波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

    而阿里巴巴旗下的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也于2016年7月落户甬城,为中小企业提供通关、退税、外汇、物流、融资等一站式服务。目前,该平台在宁波服务企业已经达5500家,2016年平台走货量超过6亿美元。

    此外, 戴竫斐表示,宁波已经形成了以家居、汽配、家纺、家电、五金等品类为代表的优势产业集群,这些品类都非常适合开展跨境销售,通过跨境电商,这些产品可以在全球市场形成竞争优势,并实现品牌化转型。

    据了解,亚马逊于2012年在中国推出“全球开店”业务,旨在借助亚马逊在全球电子商务领域的优势和专长,为卖家搭建网上跨境出口通路,助力其拓展全球业务、打造全球品牌。

    记者 王婧 通讯员 张可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