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身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头顶烈日坚守一线 城管高温天服务不打折

    高温连续侵袭,骄阳下汗流浃背,这对所有在一线工作的城管人来说都是不小的“烤验”。我市各级城管部门顶着高温,全力保民生,服务不打折。

    昨天上午7点,鄞州区智慧城管信息采集员王增富已经在自己的工作网格到位,开始一天的徒步巡查。王师傅今年50岁了,2009年成为首批信息采集员,算是元老级人物。王增富目前主要负责万达广场周边区域的信息采集工作,四明中路以南、天童北路以西、鄞县大道以北、宁南北路以东合围区域是他的“一亩三分地”。

    烈日下,王师傅的额头已经挂满汗珠,不一会儿,他发现贸城中路有一处路面破损。王师傅立即拿出城管通向指挥中心上报,同时也在他的那本“网格日记”上记上一笔,“有些问题比较重要,我都会把它记录在本子上,特别关注一下解决进度。”

    中午12点,当日的工作暂告一段落,王师傅终于迎来短暂的午休时间。

    下午烈日更猛,王增富准时上路。一般来说,王师傅一天至少在网格内全路段巡查四遍,局部重要路段如万达广场周边的四明中路、宁南北路、天童北路巡查六遍以上,一整天下来,制服被汗水浸湿了无数次。

    烈日炎炎,一辆执法车、两台记录仪、一本笔记本,鄞州钟公庙城管中队两名队员的身影出现在了辖区的主干道路上,贸城中路、四明中路、麟寓路……都是车辆违停的“集中区”。四明中路设置隔离围栏、隔离墩,对缓解万达周边停车难、停车乱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有部分车辆停靠在了隔离墩前,本就狭窄的过路空间,一辆车子一停,一半在人行道一半在机动车道,来往行人、电瓶车通行不便,容易堵塞,每天一定要勤查严查。两名队员“一看有无车主、第二步拍照取证”,依法有序对在现场的违停车主及时劝离。

    不到一个小时,两名队员已经满身都是汗水,这是“战酷暑”日子里的家常便饭,坐上执法车再进一步巡查,确保无死角。在回中队的路上,及时补全违停车辆的具体信息,虽然是最普通的执法,但一定要做到规范到位。

    在人们印象中,城管只是撵走摊贩、扫扫马路、修修花草的人,但其实,城管还承担着道路养护、渣土治理、垃圾处置、停车监管等等职责,尽管最近高温天让人只想呆在空调间里不想出去,但是这些城管人却只能顶着烈日坚守岗位。

    一到中午,路面温度会飙升到50℃左右。在这样的温度下,环卫工需要来回清扫自己的路段,尤其是在柏油路面上,温度更高,据环卫工人王师傅说,一天下来要喝掉5大瓶可乐的水。

    前期梅雨,现在干旱,不少路面经不住“折腾”,就以破损、坑洼来“抗议”,又是城管人站了出来,冒着高温把道路修好,减少安全隐患。

    园林绿化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天气热,害虫数量急剧增多,孝闻街和体育场路已经有虫子掉到市民身上了,天气再热他们也要去除虫,确保市民有个安全卫生的出行环境。说到市容秩序维护,那是市民知晓面最广的职责了,执法人员无论多热都得出门,一走就是几条街、数小时,“路上走几个小时,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回去看都是一层层‘白霜’。”

    月湖中队的队员说,那些“打游击”的小贩、占道经营的商家不喜欢他们,但是他们必须严格执法,天气虽热,但情绪不能焦躁,要以引导为主,文明执法。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朱娇娇 顾东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