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半年有30个重大交通项目开建

沪嘉甬铁路年内启动工可研究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宁波市交通发展暨铁路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全市计划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60亿元,1至6月份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53.3亿元,同比增长11.3%。上半年全市已有19个重大项目开工,67个在建项目加快推进,47个前期项目扎实开展,下半年还将新开工30个重大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被称为全市“一号工程”的沪嘉甬铁路力争“十三五”开工,并将在年内启动工可研究。

    A 沪嘉甬铁路年内启动工可研究

    目前宁波正着力抓好47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其中重点突破全市“一号工程”沪嘉甬铁路,在项目小分队领导下,组建投融资模式和规划技术方案两个攻关小组,联合国家级研究机构共同破难。

    记者了解到,今年沪嘉甬铁路列入市委“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攻坚活动,我市主要领导赴中国铁路总公司商谈加快推进事宜,主要围绕如何加快推进沪嘉甬铁路项目建设,同时就金甬铁路等项目建设相关工作进行沟通交流。中国铁路总公司对此做出积极回应,表示沪嘉甬铁路项目很重要,要加快推进。

    按照目前的计划,该项目下个月就将推进预可阶段性内部审查;9月完成投融资模式研究,签订路地合作协议;10月至11月完成预可报告和审查;12月启动工可研究。工可就是工程可行性研究,这是工程开工前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意味着一个项目从构想规划开始走向实际意义的工程建设阶段。

    沪嘉甬铁路全长约为125公里,其中跨海18公里,将建设跨海铁路大桥,工程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开工,通车后,宁波至上海将形成名副其实的“一小时交通圈”。

    根据中铁建发布的消息,这条铁路将连接嘉兴南至宁波,横跨杭州湾,是沿海高速铁路大通道的一部分,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跨海铁路桥梁桥长和规模最大的工程之一。

    B 今年完成宁波第二轮城际铁路规划

    记者还从会议上获悉,下半年铁路建设工作主要目标确定:甬金铁路全线及动车所开工,穿山港铁路线下工程完成过半,甬舟铁路完成工可审查。

    上个月,宁波至余姚城铁(市域列车)开通,极大地方便了两地间的出行。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组织编制宁波市城际铁路线网规划,进一步明确城际铁路总体线网格局。与此同时,今年要编制完成宁波市城际铁路第二轮建设规划,主要包括宁波至象山、梅山城际铁路等项目,力争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此外,我市今年还将加快谋划杭甬、甬台温城际铁路,推进向慈溪、余姚、宁海、象山的市内城际铁路的建设。

    其他交通建设领域,今年上半年,目前在建的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建设上半年完成投资超过10亿元;国际邮件交换站功能正式开通,实现了宁波往来海外国际邮件的直运出境;北仑港区多用途码头交工验收,项目总投资5.4亿元。

    C 年内还将有3条高速开工建设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半年19个项目开工基础上,宁波下半年新开工30个重大项目,其中,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象山湾疏港高速、高速石浦连接线都在加紧项目进度,在年底实现开工建设。

    备受关注的杭甬高速复线将成为宁波与杭州间另一条高速通道,这条高速宁波段全长55公里,分东段和西段,设计时速120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东段起自镇海区威海路,上跨金塘大桥,斜穿镇海泥螺山围垦区,后转向西北进入慈溪境内,经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现代农业开发区后,于附海镇北侧接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接线。东段长40公里,设威海、滨海、澥浦、龙山、慈东、附海、新浦东7座互通式立交。西段起点为庵东,经过慈溪庵东镇、周巷镇,终于余姚市小曹娥镇,接慈溪-余姚高速公路。该段路线长15.315公里,设庵东、庵东西、小曹娥3座互通式立交。根据时间表,杭甬复线宁波段一期月底将完成PPP招标,9月完成工可批复,12月完成初步设计批复,年底实现开工建设。

    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除沪嘉甬铁路外,也有6个高速公路项目,包括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二期、杭州湾跨海大桥余慈中心连接线等继续深化预可、工可研究,六横公路大桥宁波段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前期工作。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余明霞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