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除毒瘤 净土壤 保平安

全市公安刑侦部门重拳打击突出犯罪 今年上半年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23.9%

    近日,本刊记者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在在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动破案打击信息化、一体化等刑侦工作转型升级建设,大力夯实刑侦基础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市刑侦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23.9%,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7.1%。通过严打严控,全市刑侦部门受理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5.2%。

    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在打击方面主要有三大战场:严重暴力犯罪、侵财犯罪和涉黑涉恶犯罪。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是“快”字当头,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命案22起,这些案件全部破获,破案率达到100%,命案发案同比下降47.6%。除此以外,我市公安机关还参与并侦破了海曙绿洲珠宝行抢劫杀人等2起命案积案。

    在打击侵财犯罪方面也是“全线飘红”,今年以来,全市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侵财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了45.7%,打掉10人10起以上重大团伙17个、20人20起以上特大犯罪团伙18个。全市破获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上升136.8%,刑事拘留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311.8%,打掉犯罪团伙51个。在重拳打击下,全市各类侵财案件均呈现持续下降的良好态势,全市刑事侵财发案数同比下降36%,其中,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28.9%,造成损失同比下降15%。

    在打黑除恶方面,我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涉恶犯罪警情、案件,紧盯恶势力侵害、渗透重点行业和领域,扎实开展线索排摸、核查,采取大案挂牌督办、开展专案侦办、加强审查攻坚等措施。今年以来,全市已捣毁36个涉恶犯罪团伙。

    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牵头下,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还在提升打击效能,推动刑侦工作升级转型上狠下功夫。今年以来,刑侦支队在创新落实“双向侦查、全线打击”盗销犯罪的基础上,交流推广了全市基层首创的14个打击传统、新型侵财犯罪经验、战法,并将其运用到合成作战常态侦查工作中。在市公安局党委的部署指挥下,全市公安机关针对跨区域、系列性、团伙性侵财犯罪,分别于3月底、5月底、6月初,组织开展了3次大规模的市县联动、警种合成的专案侦查和集中收网行动,实施精确打击,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17名,摧毁重大侵财犯罪团伙30个,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了新形势下集成各类手段、资源一体化的打击犯罪新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针对通讯(网络)诈骗新型犯罪,市反诈中心提高主动性预防,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筛选疑似受骗人员进行电话访问干预。今年以来共访问疑似受骗对象4362人次,发送提醒短信8047条,成功劝阻案件103起,拦截转账871.77万元。市反诈中心在今年1-6月共止付案件198起、止损被骗资金1878万余元;返还冻结资金156笔、共1220万余元。孙波 孙其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