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代表了中国警察的风采”

赴南苏丹维和的宁波民警沈盛彪分享经历和感悟

    最近,远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海曙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科民警沈盛彪获得了一个短暂回国休整的机会。这两天,除了回家和父母相聚外,他还抽出了半天时间,参与了单位的青年民警交流会。在会上,他分享了这几个月在南苏丹维和的经历和感悟。

    沈盛彪说,虽然早就对当地的艰苦条件和危险环境有所预料,但现实远比想象中的更残酷,“我搭乘联合国专机飞抵南苏丹首都朱巴机场,飞机是颠簸着降落的,打开舱门那一刹那,我感觉自己来到了另一个世界,烈日炙烤之下,40多摄氏度的高温,黄土遍地,扬尘漫天,营区周边都是防御工事和观察哨,似乎随时都能进入战备状态。”

    在任务区,沈盛彪和另外三位同事一起挤在不到10平方米的集装箱房里,房间用夹板隔开,衣食住行都在里面,气味可想而知。饮食也是个难题,当地有叶蔬菜几乎见不到,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他们都是以泡面度日。沈盛彪笑着说:“我带去的蔬菜种子派上了用场,在屋边种下的空心菜,长势喜人,有时还能在饭桌上添个菜呢。”

    沈盛彪说,条件艰苦还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当地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这4个月来,当地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军事冲突频繁,甚至有一天,联合国将预警级别提升至白色,任务区里所有人员都准备一日逃生包准备撤离,当晚,他是穿着防弹背心过夜的。此外,当地治安也相当混乱,许多人家里都能找到步枪和弹药。

    除了战乱之外,当地疾病肆虐,污水横流。5月,南苏丹邻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埃博拉疫情,“埃博拉疫情是很难预防的,难民营内每天进出上万人,风险极高,在营地工作,也时刻有感染疟疾的风险。”沈盛彪说。

    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之下,沈盛彪非常努力,他不仅出色完成了上级交给的维和任务,还不断自学上进,从难民营巡逻队员做到巡逻队的主管,后又成为评估队探员,如今被总部公共信息办公室录用。

    “维和的过程中,我心中一直都有一个信念,就是中国的维和警察出去,是向世界各国维和人员提供一个了解中国的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国警察的风采,是代表了国家,代表我国履行大国责任,我们要起到表率作用,关键时刻要为祖国发声!”沈盛彪说,经过这次短期休整之后,他下一步也将继续努力学习业务,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语言能力,更好地完成维护完任务,同时利用所在部门的优势,积极宣传中国警察维和事迹。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钟陶行 孙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