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警方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方派送学生暑期安全大礼包(下篇)

警惕饮食等各类安全问题

沈欣 绘
沈欣 绘
沈欣 绘

    暑假已经开始快半个月了,暑假里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安全”。上期我们为大家列出了学生暑期需要警惕的两大杀手:溺水和交通意外。这期我们将继续为大家献上暑期安全宝典,给大家梳理居家或外出旅行中会遇到的各类典型安全问题,预祝广大学生平安愉快地度过暑期生活。

    【饮食篇】

    暑假天气热,而孩子抵抗力又比较弱,饮食不当很容易引起腹泻、食物中毒或其他消化道疾病。经了解,现在已进入肠道疾病高发期,肠道门诊常有小患者出现,家长们应特别注意孩子暑期的饮食卫生。

    狂吃冷饮引发肠胃炎

    暑期天热,很多孩子贪吃冷饮。前两天,潘火派出所就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对方称自己10岁的儿子在家连着好几天每天吃好几支棒冰,现在上吐下泻伴有发热。民警赶紧将孩子送往附近医院,结果检查出来,孩子是得了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消炎。

    【警方提醒】冷饮雪糕小孩要尽量少吃。一般而言,6个月内的婴儿绝对禁食冷饮,2岁至6岁的孩子一天最多吃一根雪糕,稍大些的孩子一天也不要超过两根。另外,冷食应该让孩子在常温下放5-10分钟再吃,大盒的冰淇淋不要一口气吃完。冷饮吃多了会腹泻,而且还会头疼感冒。

    误吞药物被紧急送医

    很多家庭都备有一定量的各类药品,孩子由于好奇心强,趁家长不在家想方设法取出来玩弄品尝,就极易引起严重的后果。去年8月,邱隘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2周岁的孩子误食了外公的高血压药,出现昏睡状况。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驱车将孩子送到妇儿医院,通过洗胃、观察,最后孩子平安无事。

    【警方提醒】对于家中备用药品,家长应尽量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如果孩子稍大,可事先告诉孩子药不能乱吃,吃错药物会中毒,然后教会他们认识一些常用药品,让他们了解药品的名称、用途以及误吃的危险性,这样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对于那些毒性很大的药物,更要特别保管。

    街边小吃毒倒男生

    去年暑期,中考结束的小邵约了几个朋友一起到小吃摊吃烧烤。在吃了肉串后,小邵他们陆续感到肚子剧痛,被附近居民送医。医院检查结果是小邵等人食物中毒,需要洗胃。所幸送医及时,没有危及生命。检测发现食物中含有过量亚硝酸盐,最终这家流动烤串店的两名店主因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分别判处1年4个月和1年的有期徒刑。

    【警方提醒】食物中毒不可小覷,轻则上吐下泻,重者休克窒息,建议大家不要随便吃饮食卫生不安全的路边小摊。如遇食物中毒,要及时催吐、洗胃。

    【居家篇】

    暑假初期,大部分学生会选择先宅在家里,睡觉、做作业、看电视、玩游戏,尽可能感受家里的舒适,但在居家期间,要注意多方面的安全,做到及时防范。

    “熊孩子”玩火惹祸

    近日,鄞州云龙一名10岁的“熊孩子”趁父母上班,在家玩火,点燃了卧室中的被褥。滚滚浓烟中,意识到惹祸的“熊孩子”悄悄溜出家门,幸好邻居发现后立即报警求助,云龙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迅速将明火扑灭,只是卧室内的部分家具、家电等被烧毁。

    【警方提醒】家长要加强日常教育,不要让孩子玩打火机、电器等,也不要让其单独使用燃气灶等存在潜在危害的物品。家中各种电器的插头插座、电线以及灯具如有破损,应及时更换。家长暑期还可以带着孩子到消防队站参观,体验消防员的训练和生活,也可到模拟装置中体验火灾逃生。

    半夜倒水惨遭烫伤

    去年7月中旬的一天,石碶派出所凌晨1点接到群众报警称,8岁大的女儿半夜口渴起床倒水,谁想迷迷糊糊中,把热水瓶打碎,滚烫的热水泼到了自己身上。由于报警人住在出租房,半夜又叫不到车,于是报了警。民警连夜将孩子送到医院,医生做了紧急处理,所幸孩子只有脚面烫伤较严重,其他部位没有被烫伤,可是孩子的脚上却永远留下了难看的疤痕。

    【警方提醒】燃气灶、热水壶、打火机等应尽量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同时要让孩子远离汤锅,远离火源。遇到烫伤时,应立即用冷水冲洗,或将受伤部位浸泡于冷水中;之后小心除去衣物,用干净床单或布料覆盖创面。不要任意自行涂抹外用药物或民间偏方,以免引发创面感染。

    沉溺游戏充值巨款

    去年暑假,家住鄞州下应街道的吴女士报警称,自己银行卡被人盗刷了2000余元,但银行卡一直在她身边,近期也没有用这张卡买过东西。就在民警给吴女士做笔录的时候,她在自己的微信里发现了一条“微信支付”的消息,上面显示消费金额2000余元,支付方式正是这张工商银行的卡,详情里显示是Q币充值。

    原来,当天下午,吴女士的儿子拿着手机和同学一起玩一款射击类手游,经不住游戏诱惑,便用微信内绑定的银行卡往手游账户里充值了2000余元,用来购买游戏内的角色和装备。之后孩子怕被父母发现,还将其银行交易短信给删除了。

    【警方提醒】暑假期间,很多孩子都会拿父母手机玩游戏,父母要将监管告知工作做到位,以免再发生类似事件。另外,手机中绑定的各种银行卡等,应该设置不同的交易密码,尽量复杂化,以免手机丢失或者被他人借用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外出篇】

    随着暑假旅游进入旺季,暑假到哪里玩、如何玩也成了孩子们热议的话题。学生是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每年暑期学生出游人数都急剧增加,加上学生活泼好奇,自控能力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较弱,所以,旅游安全问题就尤为重要,而作为学生本人要有自我安全防范和保护意识。毕竟,外出游玩确保安全是第一位的,千万别因游玩而“伤身”。

    孩子开车冲上绿化带

    12岁的小柳一直想开父亲的轿车,平时总是在副驾驶座上偷偷学习开车的操作步骤,但是父亲从来不允许他上驾驶座。前两天,趁父母没在家,他偷偷拿了父亲轿车的钥匙,打算开车去横溪找同学炫耀。哪知道,车刚开上路5分钟,就冲进了绿化带,所幸人没有受伤。

    【警方提醒】身边的“熊孩子”越来越多,但很多时候是“熊家长”造就了“熊孩子”。我们不时能看到把孩子抱在方向盘上开车以及自己坐旁边让孩子开车的家长。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做父母的一定要知道从小教育的责任,孩子要从小学会尊重规则。不尊重规则的孩子,一旦有松动的环境,就可能妄为导致出事。

    菜场玩耍被狗咬伤

    今年暑假开始没几天,一名9岁的男童在石碶街道东方社区华盛菜场附近玩耍时,被菜场内一商户养的一条狗咬伤手臂,后石碶派出所民警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打了预防针,并对被咬方和养狗方做了调解。

    【警方提醒】天气越来越炎热,狂犬病进入高发期,狗伤人事件呈上升态势。首先,养狗人士要提高警惕,及时为自己爱狗接种疫苗,日常要看好自家的狗,不能随意放养,遛狗要拴狗,针对有狂犬症状的狗要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做好处置工作。对于幼童,家长务必做好看护,如果自己家附近有人养狗,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要接近狗。年龄稍大的学生、孩童要注意不要故意用石块或其他物件袭击狗,遇到流浪狗要远离躲避。如被狗咬伤、抓伤,要及时送医打针,做好预防工作。

    要注意避免手臂被卡伤

    每年暑假,游乐场所、商场电梯都是儿童伤害案高发的地方。7月5日晚上,潘火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8岁孩子的手指被卡在了游乐场滑梯下方缝隙处,孩子当时是想去捡掉进滑梯底部的海洋球,结果将手指伸入缝隙后就卡住了,怎么也拿不出来。民警多次尝试将孩子的手指拔出失败后,用随带的钢锯慢慢锯开塑料卡槽,才将孩子的手指取出,所幸,孩子手指并无大碍。

    【警方提醒】家长以及游乐场所负责人,针对存在容易引起孩子卡伤的隐患要及时清除,同时在孩童玩耍时,做好看护,提醒孩子不要钻孔、钻栅栏、爬电梯,如遇硬物卡伤孩子不要强行处置,建议立即报警;遇电梯被卡,要及时按下电梯紧急暂停按钮。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崔毅  吴冬凌 邱琼  黄一娇  任榆帆  康巍巍  李绩  徐秋瑾  颜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