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天,太阳被自己热晕了

    昨天,市区气温创下了38.5℃的新高。更神奇的是,太阳周围竟然出现了一个醒目又刺眼的彩色光环,难道是太阳被自己热“晕”了?原来,这种难得一见的天气现象叫日晕,是距离地面1万米左右的高空中出现了由冰晶构成的卷层云,阳光透过卷层云产生折射,分解成红、绿、橙、紫等多种颜色形成的。在过去13年里,有记录的日晕分别出现在:2005年7月1日、2008年5月15日、2010年4月29日、2016年3月20日和4月18日。

    日晕不多见,是因为其产生的条件比较严苛,首先就是要有卷层云,这是唯一会在太阳或月亮周围产生光晕的云层;其次是卷层云要达到一定的高度。需要提醒的是,若是看到日晕,千万不要长时间盯着看,否则眼睛很容易被灼伤。记者 石承承 刘波 通讯员 忻之承 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