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最美林荫道”有树木被挖

市民:这么热的天,被挖的树可能难以存活 回应:轨道交通建设需要,规范移植正在酝酿中

灵桥路上郁郁葱葱的大树。

    “又看到灵桥路上的大树被挖掉了,这么热的天,这些树还会活么?宁波这么多年挖掉的大树够多了,说是路建好了再移回来,但是好多最终都不知所踪,照这样下去,宁波的大树越来越少,与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格格不入。”前天,市民朱先生向本报报料。

    市民:大树被挖掉了很多棵

    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灵桥路南苑饭店门口看到,路中间的行道树已被挖掉了六七棵,树穴里掉了很多残枝,被砍断的粗壮的残根裸露在外面十分显眼,树周边的水泥建筑也被挖坏。

    向本报报料的朱先生说,他是前天路过此处时发现行道树被挖的。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应该还会有不少树要被挖掉,因为路两边的建筑上都写着拆字,范围看起来很大。

    “灵桥路是宁波最具特色的一条景观路,也被称为最美的一条林荫大道,这些大树最少有三四十年了,现在被挖掉,让人挺难受的。”朱先生说。

    城管:是轨道交通建设的需要

    对于市民的质疑,海曙区城管局昨天下午回应:因轨道4号线兴宁桥西站结构施工的需要,宁波市海曙区海绿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自2017年7月17日起对涉及范围内的灵桥路上12株行道树香樟进行移植。预计整个移植工程将在一星期内完成。

    “最早的方案是要迁移近百棵树的,后来出于爱护树木的初衷,改了很多次图纸,最终确定了现在的方案,只要迁移十几棵树。”海曙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管部门只是受委托做迁移工作,他还强调:“如果按原先的方案,要迁移更多的树,现在的方案已经是最优化的了。”

    “市民护绿的心情可以理解,实际上,工程前期都是做过调研的,为了把损失降到最低,必要的牺牲也是难免的。如果一棵树都不迁移,致使地铁绕行的话,工程花费的代价可能更大。”海曙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

    回应:正在建立大树移植保护制度

    “我们也注意到社会各界对这么多大树在高温天被移植这一做法的质疑,目前正在制定相关的规范方案。”昨天下午,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因为工程建设需要迁移的树木,保守估计有数百棵,其中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我们下一步要规范的就是,树干直径在30厘米以上的树木,如果要移植,必须要经过市级管理部门的同意,并且迁移的时间要更加完善,不能在不合适的时间进行迁移。同时,工程一定要选最优化的方案,能不移树就不移,能少移就少移,给老百姓多留下一片绿。

    据介绍,该方案正在酝酿中,将择机出台。

    声音

    保护树木与工程建设如何才能不矛盾

    园林专家余女士表示,树木迁移的最佳时期是春秋季,气候适宜,雨水也比较多,树木容易吸收到养分。现在迁移树木的时机不对,如果工期有要求的话,树木迁移后要加强养护,例如多浇水,打一些营养针等,不然成活率很难保证。

    市民谢先生说:“灵桥路、世纪大道、兴宁路等都是宁波最漂亮最具特色的道路,经过几十年的建设,目前是宁波绿化覆盖最好、功能最全的道路。但由于施工的需要,有许多树都被移走了,十分可惜。”

    网友“城中足迹”表示,重点工程建设与保护树木并不矛盾,关键在于相关部门应向市民公布施工方案,包括需要迁移多少树木以及不同的替代方案等,让市民发表意见、回答市民提出的疑问,并充分尊重在此过程中形成的多数意见,最好能建立一套“绿评”制度,这一制度和环评、安评等一样成为重大工程实施的一个重要条件,这样可以减少社会公众的质疑。记者 边城雨/文 刘波/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