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城管系统城区防汛防台工作会议召开

要求落实城区积水排涝五项举措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刘拥军 郭腾达) 昨天,2017年全市城管系统城区防汛防台工作会议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入汛以来,宁波城区多次强降雨,城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涝,影响道路交通,个别老小区积水严重,影响市民群众生活。“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城区防汛工作,强化道路积水和小区积涝应急排涝责任,落实应急抢排措施,最大程度保障台汛期间城区道路交通通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国平告诉记者,将落实城区积水排涝五项举措,力争安全度汛。

    五项具体举措,让管理部门有了抓手

    这五项举措到底是什么?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第一个举措是要及时启闭沿江沿河截污闸门。各区政府要督促属地城管内河部门落实沿河截污闸门启闭运行管理机制,市城管排水部门要做好沿江截污闸门的管理,根据降水、道路积水以及江河水位情况及时启闭。

    第二个举措是加强排水设施应急管理。市、区两级城管排水管理部门要做好城区道路排水设施巡查、排水管道疏通、排水泵站的维修保养等工作,减少积水隐患;台汛期间及时清理覆盖道路雨水口的杂物,消除堵塞现象,有必要时在保证通行安全的前提下,打开检查井盖加快排涝。

    第三个举措是快速启动应急强排。市、区两级城管排水部门要对易涝路段尤其是近期发生积水问题的路段特别关注,对短时间难以完成整改的点位要施行一点一预案,安排强排设施和强排队伍,一有涝情立即采取应急强排措施。

    第四个举措是加快内河截污井闸门自动化改造。截污闸门远程自动化控制是提高排涝效率的重要手段,各区要抓紧开展城区内河截污设施远程启闭和在线监测系统升级改造,市内河管理部门要加快截污设施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截污设施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工作,确保年内全面完成。

    最后一个举措是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各单位要按照本通知的要求,高度重视、强化管理,切实树立大局意识,履行各自职能,落实防汛责任,加强协调联动,通畅信息渠道,确保在台汛或短时强降雨期间城区防汛排涝的有效应对。

    智能管控,提升区域强排能力

    目前,我市 已开展了排水管网升级改造、低洼片区及积水点改造、内河综合整治、大型排涝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的实施。按照年度计划完成新建雨水管道48公里、提标改造管网42公里、雨污分流改造管网41公里、清淤排水管网2214公里、改造易涝片区33处、新开河道1条、综合整治河道12条等工作。

    会议要求,各区要加快实施以上工作目标,强化排涝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排涝设施效能。市城管内河管理部门要督促各区相关单位建设完善城区沿河截污井远程监控、启闭系统,建立沿河截污井自动启闭机制,实现截污井智能化管理。

    张国平表示,城区防汛部门可根据气象参数、水文情况、设施水平等数据,综合研判未来汛情的发展趋势,从而为及时采取措施提供技术参考,使智慧防汛平台进一步发挥决策参谋的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