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生堂召回41万瓶防晒霜,涉及网红“安耐晒”

看看你用的防晒霜是不是被召回了?

问题产品主要在日本销售 中国消费者多通过旅游或代购渠道购得

    暴晒的高温天,对于许多爱美女性来说,不涂上几层防晒霜,大概都没有勇气出门了。

    但是近日的一则消息,引起了很多消费者的注意:日本最大的化妆品公司资生堂宣布对旗下3款防晒产品紧急召回,预计最多可超过41万件。据说问题产品在使用时能感觉到有颗粒物。

    问题产品主要面向日本境内销售。记者采访银泰百货、宁波第二百货商店等商场了解到,目前未见召回批次产品,宁波消费者如买到问题产品,多是通过旅游购物或代购渠道。

    资生堂召回41万瓶防晒霜

    “资生堂的安耐晒防晒霜被召回了!”自称一个夏天要用掉一打防晒霜的市民楼女士,看到这条消息顿时懵了。

    楼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安耐晒的忠实粉丝,每年夏天都要备上几瓶。“身体用的2瓶,面部用的2瓶。最近天天都是大太阳,还得加瓶随身携带的防晒喷雾,再撑把遮阳伞才敢出门。”

    据了解,资生堂紧急召回的是旗下的3款防晒产品,分别为50毫升装Sunmedic UV medicated sunprotect(资生堂药用防晒霜)、40克装Anessa whitening essence facial UV sunscreen aqua booster(安耐晒面部专用美白防晒霜)、15克装试用装Anessa whitening essence facial UV sunscreen aqua booster(安耐晒面部专用美白防晒霜)。

    其中,前两款正装产品仅在日本境内销售。第三款产品为试用装,不单独销售,通常作为赠品搭售,面向日本境外市场。预计召回的产品最多可超过41万件。

    资生堂方面称,召回产品是2016年12月底至2017年3月期间由大阪工厂生产的。由于输送途中低温状态下的防晒霜大幅度摇晃,导致防晒霜部分成分凝固,形成沉积物,使用时出现颗粒感,不符合商品品质基准值。资生堂强调,商品的安全性和防御紫外线机能并没有问题。

    阿里系网购平台已下架问题产品

    安耐晒系列产品在国内消费市场是热门货。其中,俗称“小金瓶”的安耐晒全身防晒霜堪称其系列产品中的明星产品,在资生堂天猫旗舰店,近1个月就售出了3.2万瓶。此次召回涉及的安耐晒面部专用美白防晒霜,也有不错的销量。

    不少宁波市民前往日本旅游时,都会带几瓶安耐晒回来,也有不少人在网上找日本代购购买。据日本观光厅统计,七成中国游客会在日本购买化妆品,约五成游客回国后还会通过电商平台继续购买。为此资生堂等厂商纷纷强化线上销售,通过电商满足旺盛的海外需求。

    资生堂召回产品的消息传出后,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天猫、淘宝等阿里系网购平台已对线上相关产品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涉及召回的问题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

    问题产品主要面向日本境内销售

    据了解,由于问题产品主要面向日本境内销售,银泰、二百等宁波商场目前未发现有召回批次的产品。宁波消费者如果买到问题产品,多是通过旅游购物或代购渠道。

    据悉,资生堂集团在日本官网公布了涉事产品的批号,消费者可以对照批号进行退款申请。不过,资生堂集团未在中国官网发布声明。

    资生堂(中国)客服人员表示,此次召回的是在日本国内销售的防晒产品,中国顾客如果在日本境内购买了50毫升装资生堂药用防晒霜、40克装安耐晒面部专用美白防晒霜这两款产品,可以委托资生堂(中国)进行处理。退货时,需要消费者确定在日本购买的地区,若符合条件,消费者将在两周内收到退款(价格以日元售价为准,按照汇率换算成人民币)。

    对于企业自主召回产品,市场监管部门表示欢迎

    记者从宁波市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资生堂召回的产品并没有在宁波口岸进口,但是并不排除通过其他渠道在市场上流通。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保化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本次资生堂的召回行为,属于企业自主行动,并不是由于产品本身质量问题引起的。

    据该负责人介绍,产品的召回分为在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下的责任召回和企业由于某些原因采取的自主召回,资生堂此次属于自主召回,所以市场监管部门不会参与召回的监管。这样的召回是分层级的,由于企业的经销商有很多,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而相关企业也会给出相应的处理意见和办法。

    该负责人认为,企业由于自身的某些原因,在没有产品质量问题的情况下进行自主召回,体现了其对自身信誉的重视,也是对消费者负责的表现。对于这样的自主召回,市场监管部门是持欢迎态度的。宁波每年都会对市场上的化妆品进行抽检,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发现不合格产品。一旦有相关信息,市场监管部门会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告知广大消费者。记者 史娓超 毛雷君

    ■相关新闻

    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公告

    多批次防晒类化妆品抽检不合格

    国家食药监总局7月24日发布公告称,13家企业生产(代理)的15批次防晒类化妆品经抽检不合格。其中,标称广州德芙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丽淘婉幽爽清怡广谱防晒乳霜涉嫌假冒;标称路威酩轩香水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进口的克丽丝汀迪奥红色1号城市防护防晒乳,未检出标签标识防晒剂;标称广州澳希亚实业有限公司进口的赫拉清透防晒乳,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防晒剂。

    此前, 国家食药监总局7月7日公布的抽检结果中,10批次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而6月份的两次抽检,分别有9批次和12批次的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