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身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忙追货款、公证专利权、社区法律课……

企业碰到烦心事?志愿律师解难题

    “15万元欠款全部追回来了,多亏了你们啊!” 慈溪市威迪针织公司的胡老板近日高兴地向志愿律师报告这个好消息。

    慈溪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局“惠企便民”法律服务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截至目前,已新建“惠企便民”三大法律服务平台、2个法律服务点、4支专业服务团队,对20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法律体检”, 帮助企业解决涉法困难问题300余个。

    志愿律师帮忙追货款

    浙江上林律师事务所志愿律师前阶段来到慈溪市威迪针织公司走访。

    公司的胡老板跟律师说起了自己的一件烦心事——浙江省浦江县一家企业拖欠其货款15万元,后来转为双方企业主个人借款。催讨了很多次,始终没有结果,看来是很难追回了。

    志愿律师当场向胡老板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并主动表示可以义务作为代理人向慈溪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判决后,律师还主动奔赴浦江查找对方名下财产,积极跟进执行后续工作,请求法院启动老赖上网程序。最终,被司法拘留的对方惧于法律威慑,与胡老板签订了和解协议,当日先行支付2万元,并按约清偿完毕。

    走访企业中,慈溪很多做打火机的小老板都说起了一件多年的烦心事——零部件价格由垄断方说了算,企业转型升级太难。为什么不试图打破垄断呢?在律师的建议下,慈溪市一家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多家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公司来生产该零配件。从着手公司的可行性调查、确定公司的操作流程,到实地考察选址、采购基本设备,每一步志愿律师都从旁协助。现在,公司逐渐成型,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试生产这个零配件了。

    “目前我们将全市的企业分为上市和拟上市挂牌企业、百强和纳税百强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创新型初创企业四个层次。”慈溪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同类型和层次的企业有着不同的法律服务需求,通过分层分类,精准地给予相关的法律帮扶,如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内部财务运行、经营管理、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保护等制度。

    展会前一天收到律师函

    宁波望通锁业有限公司前阵子碰到个烦心事——公司上下已经做好准备,第二天就要去参加一个重要展会。可是,出发前一天却收到了竞争对手的一封律师函,警告该企业多款产品侵犯对方专利权。

    慈溪市公证处了解到这一消息后,及时指派团队开展公证服务。当天18时前,把共计13页的公证书送达该企业,有效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这13页公证书成了企业的“定心丸”,该企业按原计划出发前往展会。

    慈溪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制定出台了《公证精准服务企业行动方案》,积极运用公证工具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司设立、贸易、投资、旅游和文化交流等公证服务。针对企业融资困难,及时开发企业融资担保、反担保、民间借货合同等公证服务新品,引入公证保障金融债权安全服务机制。

    家门口每周都有法律课

    “每个星期三,都有律师到我们社区来服务,有什么法律问题都可以问。”慈溪坎墩街道清水湾社区的周女士告诉记者。

    她说,自己前几天在社区听律师讲了《夫妻共同财产与债务的理解》这个讲座。“律师讲了很多例子,我们这些家庭妇女也能听明白。比如,老公瞒着老婆在外面欠了一笔债务,算不算共同债务?我们有些人说算,有些人说不算,有些人说不清楚。律师也不讲大道理,讲了好多例子来分析。”

    清水湾社区是该市司法局“法律进村、律师为民”工作的试点社区之一,自4月份试行开始,每星期三律师都会在社区进行服务,每周都会上法律知识课,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各类法律服务。

    慈溪市法律援助中心也积极实践精准服务以及便民服务的理念,截至7月底,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15件,解答法律咨询2477件,代拟文书31份,提供法律意见书121份,共挽回各类经济损失900多万元。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王旭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