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漫画少女”小婷甬城重燃生的希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城管实现道路桥梁养护无盲点

    据鄞州区城管发布的信息,目前该局已对鄞县大桥、飞虹立交桥等9座桥梁进行技术状况检测和荷载试验。根据城市桥梁BCI等级评定及病害桥梁维修处理的落实情况,鄞州区城市桥梁完好状况合格率为99.5%。

    无盲点巡查

    据了解,随着区域合并的完成,新鄞州区市政处养护道路总长度达284.06公里(面积计798万平方米)。为应对这一调整,进一步提升鄞州区市政设施养护水平,鄞州区城管局市政处根据市政设施巡、养、检的要求,确保道路、桥梁养护无盲点。

    鄞州区城管局对辖区内的道路、桥梁、照明等市政设施实施“养护单位每日一巡”“处室成员一周两巡”“处长带班一周一巡”“局长带班一月一巡”,以便全面掌握辖区路段情况。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整改的结果进行记录,并汇总到“一路一档”“一桥一档”中。

    鄞州区城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通过巡查及时发现不文明施工行为,加大对审批项目进行批后监管,通知申请单位及时整改,逾期不整改及情节严重的,报执法部门处理。

    全面市场化养护

    目前,鄞州中心区的市政设施已全面实现市场化养护,鄞州老城区的道路养护、桥梁巡查在下半年也将实现市场化,新鄞州市政养护将全面进入市场化时代。

    “我们要求养护单位对所有零星坑洞的修补都要采取‘圆洞方补’,并在考核细则中予以明确;对有局部细裂缝的沥青路面采取沥青灌缝技术,防止水侵害,以延长路面使用寿命;日常养护作业均要求固定围挡全封闭施工,做好施工告示工作,落实文明施工管理。”鄞州区城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市政养护的精细化程度。

    在桥梁管养中,鄞州区城管局市政处还创新工作方法,在全市首次对管辖的高架及大型桥梁进行桩号编码,让其拥有自己的“身份证”,这一措施便于桥梁病害的定位记录,提高桥梁养管的工作效率。

    专业化检测

    根据城市桥梁的养护规范,鄞州区城管局市政处每年安排专业检测单位对桥梁进行检测。今年将安排280万元资金对潘火立交桥进行结构检测和其他中小桥梁常规检测、巡查,为桥梁安全运行提供专业数据支持。

    除了做好年度桥梁检测工作外,鄞州区城管局还计划引入一家专业的道路监测机构,对核心区域的主要道路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寻找经常出现病害路段的病根,为来年的道路改造计划提供专业参考。还要求所有的设施养护单位定期对自己养管的各类市政设施进行自查自检,发现病害及时记录、安排维养及时消案,做到小问题日日清、大问题月月清,护航市政设施全生命周期。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包静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