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物园怎不懂“一山不容二虎”?

    段思平

    “昆明动物园一只老虎死了。”6日,市民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只老虎躺在昆明动物园猛兽区的地上,任凭游客惊呼和工作人员用竹竿拨弄,都一动不动。记者联系昆明动物园动物管理科证实,6日上午确有一只老虎因与另一只老虎发生打斗,被咬住脖子窒息而死。

    8月7日《春城晚报》

    “一山不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这是网络段子,也是血淋淋的现实。在昆明动物园,被放在一起圈养的东北虎和孟加拉虎“两虎相争”,结果年长的东北虎不敌被咬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在动物园内非正常死亡,这显然不能怪“凶手”——那只小孟加拉虎,而应完全归咎于园方的管理不善。

    园方事后分析,可能是到了发情期,两虎为争夺配偶相斗。既然知道老虎处于发情期,为何没有提前做好隔离与预防措施呢?更何况,两虎搏命并非没有征兆,此前此二虎就发生过打斗。遗憾的是,这些迹象都没有引起园方的警惕。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的所有权归国家,动物园只有管理和使用权。给国家造成了损失,动物园是否应当被问责呢?从我国现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刑法》等法律来看,对非法捕猎及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做出了惩罚规定,但对于动物园因管理不善造成国家保护动物死亡应该如何问责处理,并没有明确规定。显然,接下来相关法律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不过,在住建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动物园要“切实保障动物福利,保证动物健康”,比如“建设适合动物生活习性、安全卫生、利于操作管理的笼舍”。从这个角度来说,将习惯于生活在热带的孟加拉虎与习惯于生活在寒带的东北虎放在一个区域圈养,昆明动物园的这一做法无疑也有违自然规律,极其不妥。

    从这起事件中,各地动物园都应该吸取教训,妥善安排动物的生存环境,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最终目的是确保动物的福利与健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