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剧电影《典妻》杀青

王锦文演20多岁少妇受了不少苦

电影《典妻》剧照。通讯员 应佩佩 摄

    本报讯(记者 陈也喆) 近日,由“梅花奖”得主王锦文领衔主演的甬剧电影《典妻》在鄞江镇晴江岸杀青。这是甬剧第一次被搬上大银幕。该片预计今年年底与观众见面。

    宁波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朱定忠是电影《典妻》的导演,这是他第一次拍戏曲电影,他坦言“压力很大”,因为甬剧《典妻》几乎包揽了全国戏剧界的所有奖项,如果这次搬上大银幕的效果不好,会让观众失望。“如今电影已经杀青,可是大量的工作还在后头,包括后期剪辑、配乐等。对我来说,压力还没有解除。”

    为了使电影呈现出较好的画面质感,电影服装并没有使用原来的舞台服装,而是重新设计制作,在演员的服饰方面也投入了不少资金。

    “戏曲和电影毕竟是不同的表现形式,无论是表演还是摄制我们都做出了调整。实景表演对戏曲演员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每一段戏唱完以后的动作,那种分寸拿捏很重要。既要体现戏曲元素,又要贴近日常生活。比如舞台上的小碎步、兰花指这些元素,电影中都不需要呈现。”朱定忠说。

    片中“妻”这个人物是20多岁的少妇,为了更好地演绎这个角色,使脸部轮廓更年轻,王锦文每天要吊发16个小时。连续吊发4天后,她的头皮红肿疼痛,只能通过另一种方法提拉脸部轮廓:把肤色相近的纱布,用酒精胶沾到脸部。这样几天下来,她的皮肤过敏起泡,只好再次吊发。

    “为了节省开支,所有演职人员都在高温下加班加点,中途不能休息,非常辛苦。尤其是王锦文和她的团队,那种专业的精神,给了我们很大的触动。”朱定忠告诉记者。

    每天凌晨4点10分起床,4点半开始化妆,一直拍到晚上9点半。这是王锦文一天的作息。

    “在酷暑下,我们剧组工作人员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执行导演李广东的擦汗毛巾一次次绞出水来。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整个团队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每个人怀着对传统文化敬畏的态度在工作。所以我相信,这部电影一定不会差,因为有这样优秀的团队。”王锦文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