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应麟读书节内容之一

千余师生齐诵“子曰诗云”

    本报讯(记者 顾嘉懿/文 胡龙召/摄)  昨天下午,一场“书香鄞州 从我做起——千人经典诵读”在横溪镇文体中心举行。来自宁波鄞州四明山经典学校夏令营班的千余师生和家长齐诵“子曰诗云”,场面十分壮观。该活动是鄞州区第七届“王应麟读书节”内容之一。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随着场内千人在嘉宾领诵下念出《大学》《中庸》等经典节选文字,活动正式开篇。“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以中小学生为主的吟诵团队,从先秦典籍念到唐宋诗篇,从王应麟的《三字经》背到诸葛亮的《诫子书》,从孔子的《论语》诵到屈子的《橘颂》,让台下的家长都自叹不如。

    据了解,主要承办该活动的四明山经典学校是一所以国学教育为特色的全日制寄宿式民办中小学,其课程设置与普通学校不同,分中文、英文、数理、书法、武术、生活六大体系,办学14年来培养了千余名学生。据校长周旼辖介绍,该校毕业生大多具有深厚的国学功底,诗书传家久,经典济世长,以中国式读书法吟诵经典,在字正腔圆、抑扬顿挫中领会神韵,乐在其中。他说,平时诵读之余,老师们也会教孩子用音韵学、训诂学、文字学的方法去理解经典,相信经典中阐述的道理和大儒精神会给孩子一生成长带去给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