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喜迎十九大 看变化说心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蓝”出现得越来越频繁

上半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比2013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

近来,甬城空气质量良好,蓝天白云成为“常客”。记者 刘波 摄

    昨天白天,我市空气质量一级优。来自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起,我市空气质量整体稳中向好,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逐年提高。同时,参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的六项常规污染物中,除了臭氧外,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的年均浓度呈现逐年递减趋势。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昂扬奋进,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充分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的日新月异,感受到了发乎内心的满满的获得感。

    从今天开始,本报特别推出“喜迎十九大,看变化说获得”系列报道,讲述沾满泥土、饱含露珠、带着温度的鲜活故事,反映基层改革发展的喜人变化和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

    我的获得感

    记了9年的民情日记员:看见蓝天,心情就好

    镇海绿丝带环保志愿者总队队长 郁振伟

    从2008年4月开始,镇海区通过邀请群众担任民情日记员,对居住地环境以日记形式记录,并对大气环境质量状况进行总体评价。“绿丝带”的成员都是环境质量民情日记的记录员。

    用郁振伟的话说,各个队员好比是一个个相对独立的“环境监测点”,敏锐地观察着周边空气环境的动态。“5年来,我们总体感觉包括镇海在内,整个宁波的空气质量确实是好了许多。”郁振伟说,令他感受最深刻的就是,镇海区域内的异味一年比一年小。

    有空的时候,郁振伟每天都会到居住地四周走走看看闻闻,随身还带着一本异味状况记录本。3年前,他闻到过一股酒精味,于是他把气味出现的时间、持续时间、当时的风向等都记录下来。随后,他用简易的空气采样器对空气进行采样,交到环保局进行检测。而最近两年,他的异味状况记录本几乎没再更新过,“确实再也没有闻到过异味”。

    为了让更多人直观了解镇海大气环境状况,郁振伟还和他的团队从2014年开始,每天在几个固定环境观察点拍摄十余张照片上传到微博。

    比如,今年8月2日的微博是这样写的:当天镇海天气预报:多云局部有阵雨,东北风3-4级,气温27-35℃(相对湿度60%左右)。当日环境观察点(沿江路)阳光普照,可见蓝天白云……接下来还配发了十余张在沿江路上拍的照片,最后还有对蓝天的描述:较好。

    他随手翻开环保民情日记给记者看,除了下雨天外,今年的环保民情日记基本上都写着可见蓝天,对蓝天的描述都是“较好”或“很好”。

    镇海港是浙江省煤炭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因此,煤尘和其他扬尘也是郁振伟关注的重点。“以前我们志愿者到外面搞活动,回来后头发上和鞋子上都是灰,但最近两年,煤尘和扬尘少了很多。”郁振伟说。

    一组数据

    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优良率)分别为75.3%、83.0%、82.7%、84.7%和87.3%,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今年上半年达标天数比例,比2013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

    PM10浓度:该指标已连续2年(2017年为上半年数据)好于国家二级良(70微克/立方米)的标准。

    PM2.5浓度:今年上半年比2013年下降了27.8%,但该指标仍然略微超过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的上限值。

    与此同时,受PM2.5引起的重污染天(V级及以上)逐年减少,由2013年的11天减少到2017年上半年0天。

    二氧化硫浓度:已连续3年好于国家一级优(20微克/立方米)的标准。

    一氧化碳浓度:呈逐年降低趋势,该指标一直低于国家一级优(4.0毫克/立方米)的标准。

    二氧化氮浓度:呈降低趋势,今年上半年比2013年下降了9.1%。

    臭氧浓度:呈上升趋势。我市颗粒物浓度逐年下降,太阳辐射增强,且我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大,有利于臭氧的生成,导致大气中臭氧浓度增加。

    部门之言

    市环保局副局长郑玉芳:

    最严立法确保“宁波蓝”

    为切实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2014年,市政府组织环保等市级有关部门,制定完成《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2017年)》和专项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治标还要治本。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调整,可以说是环境污染治理的治本之策。2015年7月,我市出台《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调整产业布局与结构专项实施方案》。全市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企业511家。此外,针对非法排污行为,2016年7月1日我市还出台了《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这项被称为宁波“史上最严”的环保立法,直击PM2.5污染防治。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