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拆除违法建筑 建起“城市绿肺”

宁海桃源街道“拆后利用”惠民生

宁海天明湖公园一角。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刘鹏程 路敏艺 文/摄) 昨天上午10点多,气温虽然有些高,但在宁海天明湖公园,依然有不少游客被美景吸引,留恋忘返。只见蓝天白云下, 一幅美丽的生态水墨画徐徐展开,花儿悄悄开放,水中鱼儿嬉戏,空中白鹭飞翔,让人感到那样的优美和谐。

    宁海县桃源街道主任刘军平告诉记者,天明湖以前是大片违法建筑,拆除之后,建成了天明湖,目前已经成为宁海的城市绿肺,并成为一大景观,也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介绍,天明湖地块之前隶属于多个经济合作社。桥下潘股份经济合作社被拆迁土地面积53800平方米,建筑面积46700平方米,拆迁后安置在天明花园。而位于天明湖东侧的下洋吴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违法乱搭乱建情况严重,占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主要用于废品回收和堆放,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街道于2013年6月组织力量进行了拆除,并按总体规划进行开发利用。

    经过两年多的规划建设,目前天明湖公园已成为宁海新城市中心区的生态景观内核,也是宁海目前规模最大的城市综合性公园。天明湖公园占地总面积约48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近30万平方米,公园一期建设占地面积约25696平方米,于去年2月完成建设。

    今年年初开工的天明湖二期工程占地面积350660平方米。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好多人看到天明湖的惊艳之后,根本想不到这是在脏乱差的拆迁地块上建起来的。如今,天明湖不仅能调节洪水,还承载着城市绿肺、养生休闲、运动健身等功能,从而达到生态绿地、亲水空间、城市景观之间的和谐发展。

    刘军平告诉记者,他们充分利用三改一拆政策,将很多脏乱差的地块改造成综合市场、绿地、安置房等,改变了城市面貌,使人居环境得到大大的提升。

    另据来自宁海县三改一拆办的消息,截至7月底,该县累计进行旧住宅区、城中村、旧厂区改造建筑面积203.92万平方米,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77.32%,在全市排名第六。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65.94万平方米,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10.62%。拆后利用率为87.74%,在全市名列前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