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2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薄命仙草

野生铁皮石斛

    《红楼梦》中说,林黛玉的前身,乃是绛珠仙草,为报神瑛侍者(即贾宝玉)的“日以甘露灌溉”之恩,于是到尘世以泪相还,泪尽而逝。读来令人唏嘘。

    在民间,也有不少现实中的植物,被口耳相传为“仙草”,据说有还魂救命、起死回生之奇效。而有一种稀有的植物,位列传说中的“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这就是鼎鼎有名的铁皮石斛。

    可叹的是,野生铁皮石斛如今濒临灭绝。究其缘由,主要便是它所拥有的“仙草”之美誉。仙草薄命,一如黛玉的命运!张海华 文/摄

    “仙草”是怎么来的

    早在20年前,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就听说过“铁皮枫斗晶”这种补品,有的厂家将其功效宣传得天花乱坠。其价格高昂,非我等所能消受。自那时起,我就一直很好奇:这到底是怎样的“仙草”?现在,为写这篇文章,我上网搜索了一下,从某百科词条中原文摘几句如下:

    “铁皮石斛生物习性神秘莫测,它生长于悬崖峭壁之阴处,古人常悬索崖壁或射箭采集。铁皮石斛常年受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作为养生极品,自古以来深受皇宫贵族的青睐。但由于它生长条件十分苛刻,自然产量极为稀少,更因民间长期过度采挖,致使野生资源濒临绝种。”

    说什么“受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其实都是玄而又玄的套话、空话,而且从“习性神秘、生于悬崖”一路推导到“养生极品”,从逻辑上讲也完全不通。尽管也说“因过度采挖导致濒临绝种”,但请注意,这不是出于保护的善意,而是恰恰相反,其本意是在宣扬“物以稀为贵”,以满足某些消费者的心理需要。

    上述所引文字的下面,又有如下表述:

    “成书于一千多年前的道家医学经典《道藏》将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民间称其为“救命仙草”。功效特点: 充分补充体内血、精、津液等物质,调节人体阴阳平衡; 心、肝、脾、肺、肾之阴虚均补;对烟酒、劳累、用脑过度有独特的疗效……”

    首先,“道藏”通常指道教书籍的总称,历代都有编修,而非“道家医学经典”,这且不论。其把铁皮石斛说成具有几乎无所不补之神效,但凡稍有常识与科学素养的人,都会明白其中的水分有多少。

    多年苦寻觅,得之危崖上

    多年来,宁波的植物专家林海伦老师一直在本地寻找铁皮石斛。林老师说,虽然常听说民间有人采到过铁皮石斛,但在专业文献上,却并没有明确记载宁波有铁皮石斛的分布。

    林老师上山带着望远镜,看到悬崖峭壁或古树,都会仔细搜索一番,看有没有像铁皮石斛这样的野生兰科植物附生在上面。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多年苦寻终有回报。那年夏天,《宁波晚报》对林海伦发现野生铁皮石斛的过程作了详细报道,引起市民极大关注。

    据报道,2014年2月,在余姚境内的四明山的某处悬崖上,林海伦发现了两丛疑似铁皮石斛的植物。但当时它们几乎没有叶子,要想验明其真身,必须等到花期。当年夏天,当人工栽培的铁皮石斛花期接近尾声的时候,它们开花了。大的那丛有30余个花苞,位于顶端的两三朵已经开放,小的一丛也已开出了三四朵花。从花朵的特征来看,毫无疑问这是铁皮石斛。林海伦长舒一口气,因为这是宁波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确认有野生铁皮石斛的分布!

    林海伦还说:“此前有资料记载,铁皮石斛只长在山中半阴湿的岩石上,喜半阴半阳的环境,从这次发现的现场来看,情况不一定如此。”因为此次发现的铁皮石斛均生长在朝南的阳坡,其中一丛的四周毫无遮挡,显然能承受夏天烈日的曝晒和长期的干旱。

    冒险攀登,一睹真容

    2015年夏天,又到了铁皮石斛的花期,蒙林老师指点,我找到了四明山深处那块有铁皮石斛生长的巨岩。尽管事先就知道那悬崖非常陡峭,而且石斛生长的位置也很高,但到了现场一看,我还是倒抽一口凉气:这悬崖起码有七八层楼那么高,而且其正面壁立如削,几乎呈90度垂直,岩壁表面除了一些苔藓、蕨类植物等之外,几乎啥都没有。

    用肉眼找了一遍,没发现铁皮石斛。改用望远镜仔细搜寻,终于发现了一小丛,上面依稀有两三朵浅黄色的小花。赶紧用平时用来拍鸟的“大炮”(超长焦镜头)拍摄,可叹依旧没法把花儿“拉”得足够近,拍出来的照片缺乏植株的细节。因为,这丛铁皮石斛的离地高度约20米,而一朵花的直径只有两厘米左右!

    我在崖下直搔头皮,只能望花兴叹:从正面攀登?想都不要想!后来,在附近绕了几个圈子,发现或许可以从悬崖后面迂回绕上来。于是,带上轻便器材,徒手从山崖后面的密林中攀爬而上,但很快在上面迷失了方向,最后莫名其妙从另外一个远离悬崖的方向走了下来。

    我不甘心,再试了一次,这回倒是没迷路,但手足并用、千辛万苦爬到崖顶一看,我的妈呀,顿时头晕目眩,太高了!后来终于透过树枝的缝隙,发现了距离相对较近的铁皮石斛(但依旧可望而不可即,毕竟性命要紧),总算通过镜头看清楚了这丛石斛及其花朵的细节。

    宁波有不少大棚种植铁皮石斛的基地,我曾经去参观过。在条件优良的人工环境里,其黄绿色的花朵显得水灵灵的,甚至有点胖乎乎之感。但当我以较近距离看到野生铁皮石斛的花朵时,心头不由得一震,第一感觉竟然不是“她真美”,而是忍不住感慨:“生存太艰难了!”是的,这丛石斛完全扎根在光秃秃的石壁上,附近没有流水,没有泥土,兰科植物特有的气生根像章鱼的脚一样一寸寸蔓延,紧紧吸附在岩壁上。它的茎比较干瘪,而几朵花儿傲然绽放,俯视悬崖之下。这些临崖盛开的小花,完全没有温室里的同族那样水灵,显得有点纤瘦,但却呈现出了一种强大的生命力。

    善待自己,善待“仙草”

    那天拍完下山,在农家乐饭店吃午饭,跟店老板聊起铁皮石斛的事。对方惊讶地说:“你拍到了铁皮石斛?那你挖下来没有?”我说,没有。他更惊讶了,连问:“你怎么没有采啊?为什么呀,太可惜了,野生的很值钱的!”我摇摇头,不知说啥才好。

    或许,在有些人眼里,“少见的”、“野生的”就等于“值钱的”,因此必须据为己有而后快。这个逻辑很没道理,但很不幸颇有人信。

    后来,林海伦在四明山的另一个地方又发现了铁皮石斛,而我的其他朋友在奉化等地的山中也有发现。但不管怎么说,铁皮石斛在宁波乃至在国内,都只是零星分布,全靠顽强的生命力在角落里苦苦支撑。

    2017年春节,植物爱好者孙小美和她先生,在四明山一处沟谷中偶然发现了一大丛铁皮石斛,并告诉了我其所在位置。我去看了,果然也是生长在悬崖的高处。附近还有不少环境类似的石壁,我用望远镜仔细找过,没有发现第二从。夏季花期来临,那丛石斛有近百多朵花盛开,异常美丽。但我一直对地点保密,不希望它们被打扰,愿它们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一年又一年地绽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