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成立城管小义工联络站 推广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领导向城管小义工授旗。

    “我们的心中都有一个梦,梦想有一天,在我们宁波天天是白云蓝天,青山绿水。”糯糯小朋友拿起自己创作的画诉说着她心中的宁波。

    近日,在2017宁波市“小宝贝大行动”垃圾分类少儿绘画比赛颁奖·DIY创意服饰秀决赛暨宁波新华小记者城管小义工联络站成立仪式现场,记者看到有15支优秀队伍进决赛。

    200多位小朋友参与活动

    “我画的是矿泉水瓶的幼儿园。”“我画的是土地公公在哭啼。”参赛小朋友们纷纷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表达创作主旨。

    “一群心怀梦想的孩子,用童心和热情,以及精彩无比的创意,带给大家一次又一次的感动与惊喜。”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主任余宁告诉记者,7月22日,2017宁波市“小宝贝大行动”垃圾分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宁波三大区11个街道、44个社区的200余位选手参与了现场绘画大赛和服装秀海选,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我带孩子来参加活动,就是为了让孩子的暑假过得更有意义。”一位学生家长说,她通过陪孩子参赛,对于垃圾分类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一场变废为宝的视听盛宴

    在DIY创意服饰秀决赛现场,记者看到各类由孩子们演出的文艺节目。

    在《创梦魔都》节目中,王子的衣服是用购物袋、光盘制作而成的,公主的衣服是用一次性垃圾袋制作而成的,我们的小王子、小公主携手推开创梦魔都的大门,环保绿色城里的每一位市民都是垃圾分类的魔法师!牙刷、贝壳、瓶盖、纸盘、边角布、儿童画、剪纸等材料的融合,创作出兼具东西方元素的作品,为绿色梦呈现个性之美。

    在《穿越时空》节目里,一个名叫“阿拉善”的小男孩,穿越后带走一切最难消除的顽固垃圾。节目呼吁大家从“阿拉”做起、从现在做起,相信我们的未来不会再有垃圾。

    城管小义工联络站成立了

    在现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副局长谢海茂为新华小记者城管小义工联络站授旗,市城管义工协会会长王自强为新华小记者城管小义工联络站授牌。小朋友们将通过实地体验,把城管知识、体验感受、服务感想转变成文字和图片,通过新华网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大朋友和小朋友。

    “今后我们新华小记者将组成宁波新华小记者城管小义工团,大手牵小手,参与城管义工工作和公众日体验活动。”新晋城管小义工李卓然同学自豪地说,“以后请叫我‘城管小义工’。”

    “宁波市城市管理义务工作者协会于2008年9月26日正式成立。”王自强说,协会成立近9年来,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快乐奉献 互助永恒”的理念,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累计组织动员100余万人次、250余万小时的义务服务。

    “宁波城管义工正在成为一块具有宁波城管特色的招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宣教处处长徐谟开告诉记者,宁波城管义工协会今年被中宣部等评为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垃圾分类已在31.81万户家庭推广

    “垃圾分类工作要发动小朋友们共同参与,小朋友们一定会伸出自己的小手,拉起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家庭成员的大手。”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郑一平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一场思想观念与生活方式的重大变革,关乎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参与,也需要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参与。

    据悉,2013年7月,宁波正式启动世行贷款宁波城镇生活废弃物收集循环利用示范项目,截至目前,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75%,累计推广居住小区584个,推广家庭户数31.81万户。今年,我市城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要达到80%的目标,其中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要达到70%,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将达到90%。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刘拥军  郭腾达  傅婷婷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