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弟弟读中学费用一小时不到就筹齐

全国都在传颂王波的感人事迹

王波(后排右)跟家人在一起。王波家属供图

    舍己救人的宁波工程学院学生王波,经本报连续报道后感动着整座甬城。昨天,共青团宁波市委通过“亲青筹”平台立项,向全社会发起“帮英雄的弟弟上学”的呼吁,动员各界爱心人士为王波弟弟王昊筹集从初中到高中的学习、生活费用。一小时不到,6万元的捐款便募齐,959位爱心人士齐献爱心。另据了解,江西省委号召宣传学习王波的先进事迹,而他的母校宁波工程学院也在筹划关于王波的系列活动。

    王波弟弟读中学费用已筹齐

    王波出生在江西省九江市一个贫困县,他的爸爸和妈妈带着年幼的弟弟常年在福建打工,他从初中开始就自己照顾自己,此外,节假日还要赶回家里照顾年迈的爷爷。

    弟弟王昊现在正在读小学六年级。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兄弟俩此前一直为学费发愁。王波的父亲王秋生说,王波读了3年大学,每年学杂费5万多元,家里已欠亲戚好几万元。

    为了让王波11岁的弟弟王昊能够顺利完成初、高中学业,团市委发起以“帮英雄的弟弟上学”为主题的爱心募捐项目,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行动起来,为王波的弟弟筹集初、高中学习和生活费用,以此缅怀这位见义勇为的可敬少年,弘扬舍己为人、甘于奉献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团市委通过团省委设立的“亲青筹”平台,开启了爱心募捐项目,目标金额为6万元。不到一个小时,6万元捐款就已筹齐,再次彰显了宁波这座大爱之城的魅力。

    王波的堂姐王丽告诉记者,“真心感谢这么多的爱心人士,太感动了!弟弟知道了也会感激的。感谢这么多人惋惜弟弟的牺牲,家人心里也舒服一些。”

    得知宁波市民为自己捐赠读书费用,王波弟弟王昊在接受当地媒体记者采访时泪眼婆娑。“我哥哥自己舍不得花钱,却经常给我买礼物,用勤工俭学挣来的钱,给我买很贵的礼物,对我很关心很爱护。”

    全国多家主流媒体纷纷报道

    8月26日,王波两次跳水救人英勇献身的事迹经本报首发后,全国主流媒体纷纷转载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人民网、澎湃新闻、凤凰网、新浪、网易、浙江在线、大众网、华龙网等媒体和网站纷纷转载……在百度搜索“王波 救人”的关键词,可以看到全国各大新闻网站都报道或转载了他的事迹,这位95后大学生大学生的勇敢和担当,让人感动和敬佩。

    95后年轻人常被认为以自我为中心,然而,两次下河救人的王波用行动响亮地回答,95后正在茁壮成长。有一篇文章这样评价王波:他的青春闪耀着道德光芒,让人们看到了蕴藏在新生代身上可贵的责任与担当,更看到了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担当。

    在本报微信公众号上,很多读者留言说含着眼泪读完了每一篇王波英雄事迹的报道。和本报互动的王波家乡媒体也持续跟进。昨晚,江西新闻联播以“你是这样的人”为题追记舍己救人的大学生王波;30日出版的《江西日报》以“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为题在要闻版刊发文章追忆王波;中国江西网则在头条位置记录了王波的事迹和生活点滴,王波的壮举传遍了江西人的微信朋友圈。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力平同志也对王波的事迹作出批示:大学生王波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和崇高精神值得颂扬,并要求江西当地有关部门做好宣传和家属慰问关爱工作。

    记者昨日从王波生前就读的宁波工程学院了解到,目前学校在筹划有关王波的系列活动。

    记者 张明强 李臻 通讯员 潘宇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