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利”或成今年以来最强台风,很可能直奔浙江而来

明后两天 我市有暴雨到大暴雨

    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来势汹汹,极有可能成为今年以来最强台风,甚至成为今年的“风王”。随着移动路径的不断调整,从目前预报来看,“泰利”直奔浙江而来!受其影响,我市暴雨升级,明后两天将有暴雨到大暴雨。

    “泰利”或成今年以来最强台风

    据市气象台昨天19时发布的消息,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已经于9月11日20时加强为台风。昨天17时,“泰利”中心位于宁波东南方向1080公里左右的洋面上,中心最低气压96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7级风圈半径31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20公里。预计其未来强度还将加强。

    而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泰利”最强将达到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不仅有望成为今年以来最强台风,甚至有可能成为今年的“风王”。

    诞生于9月的“泰利”有望成为“风王”,并非偶然。据中国天气网统计数据显示,1949年至2016年,9月登陆我国的台风中,在台风级及以上强度的就有66个,9月是登陆我国台风平均强度最强的一个月。这主要是因为台风生成发展需要有温暖的海水提供能量,通常8-9月海温最高,特别是到了秋季,积攒了很多热量的海水往往容易产生强度大的台风。

    很可能直奔浙江而来

    据市气象台消息,未来,“泰利”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并将于明天夜里到后天,紧擦浙江沿海北上转向或在浙江中北部沿海登陆。

    与之前相比,“泰利”的移动路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最初,“泰利”打算在中国台湾岛南部登陆,之后“选择”于13日夜间登陆或擦过台湾北部沿海,14日下午到晚上在福建中部到浙江中部一带沿海登陆。而到了昨天,“泰利”决定于14日夜里到15日,紧擦浙江沿海北上转向或在浙江中北部沿海登陆。

    据中央气象台分析,“泰利”的移动路径发生变化,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和今年第19号台风的影响。

    原本副热带高压呈带状,当“泰利”接近台湾后,副热带高压分裂成两块,“泰利”位于两块高压的中间。副高的断裂,使得引导“泰利”前进的气流减慢,“泰利”的移动速度也变慢,并获得了向偏北方向移动的动力。

    从昨天下午开始,中央气象台已经为今年第19号台风编号。它和“泰利”之间相互影响,同时也为“泰利”提供了偏北的动力。

    明后两天将有暴雨到大暴雨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我市仍将以多云天气为主,夜里将转为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而这仅仅是个前奏。受“泰利”影响,明后两天我市将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过程。和之前的预报相比,雨势有进一步加强的趋势。

    此外,明天开始一直到16日前期,我市内陆地区风力可达8-10级,沿海地区风力可达10-12级,沿海海面风力可达12-14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4级以上。

    不过,由于“泰利”可能与第19号台风相互作用,目前副热带高压也不稳定,未来台风的移动路径仍存在不确定性。大家还是要随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消息。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