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第一课

近日,象山县大目湾实验学校140名一年级新生及家长参加了一场“开笔礼”仪式,通过诵读《弟子规》、正衣冠、朱砂点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挂心愿卡等活动,明志启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姚俊 李曼轩 文/摄

    “我所在的专业学些什么?需要完成哪些学习任务?毕业后有哪些出路……”9月11日,是鄞州职教中心17级新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该校财经、商贸、信息的专业导师们,给新生们上的开学第一课是职业生涯规划。

    “这堂课信息量很大,原本我觉得刚上高中,离毕业还远着呢,可以慢慢思考。现在知道了职业规划要趁早,这样到了高三就不会慌。”17级电商班的张同学说。

    记者了解到,该校是首批省级中职课程改革试点学校,学生在结束第一学期的通识教育教育后,即可进行跨专业选择;之后经过两个学期的专业学习,学生们可以进行就业方向的选择,或继续选择升学;到第四学期,学校将引入行业、企业资源,模拟企业实际运作模式,实行项目化教学。学期末,学生可以选择实习、创业或者参加高考。

    “‘开学第一课’的启迪性应大于形式感。”经贸部主任叶碧琼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做好选择,明确目标,努力学习,将来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优秀‘职业人’。”

    据悉,该校还建立了“四导师”制,由校内教师、校外技工构成的成长导师、课程导师、专业导师、就业导师,共同为学生的选择和进修保驾护航。李宁 王亚达

    近日,海曙区南苑小学迎来了132名新一年级学生。班主任在各班教室进行了开学第一课教育,与此同时,新生家长学校也开班了。初为小学生的家长,他们认真参加了学校专门开设的家长学校第一课:如何营造家庭学习氛围、如何加强家校合作沟通等,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陈善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