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谁知道“条洒”这个地方?

本报联合《江南都市报》一起寻找张人亚遗骸的下落

    本报讯(记者 石承承) 昨天,本报A02、A03版刊登了《第一部党章的“神秘守护人”是宁波人张人亚》的报道,同时开始着手寻找张人亚遗骸的下落。

    据已有的考证,张人亚于1932年12月23日,在由江西瑞金前往福建长汀苏区的途中,积劳成疾而病逝。

    从江西瑞金到福建长汀,沿途多是崇山峻岭,张人亚究竟会被葬在何处?眼下所能获得的线索十分稀少。

    北仑区党史办之前也曾对张人亚的生平事迹进行过考证。张人亚曾在瑞金工作的信息,差不多是在2000年以后才被知晓的,而此时距离张人亚殉职已经过去近70年。即便跟张人亚共过事的人仍然在世,年纪也差不多在90到100岁。

    张人亚殉职后,当时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还于1933年1月7日,在其机关报《红色中华》上刊登过追悼张人亚同志的悼词。按常理判断,应该有同行者将张人亚殉职的消息带回江西瑞金,也就是说当时应该有人知道张人亚被葬在何处。

    然而,记者从北仑区党史办了解到,在他们考证过程中,并未发现任何关于张人亚埋葬地的记录。他们也曾去翻过刊登悼词的《红色中华》,上面也没有提及和埋葬地有关的信息。

    记者在网上寻找关于张人亚埋葬处的线索发现,2014年,《瑞金报》的一篇报道中提到,张人亚的后人曾在一篇网络文章中了解到,张人亚是在一个叫做“条洒”的地方殉职的。只是,张人亚的后人不能确定“条洒”是确凿的地名,还是方言谐音,因此一直没有找到相对应的地方。

    “条洒”这个线索可能也是目前最为接近张人亚埋葬地的。记者也询问了江西籍的同事,不排除其是“樵舍”的谐音。而在江西南昌的确有个镇叫做樵舍镇。对当地方言或情况有更多了解的江西朋友,可以向本报提供更多的线索,本报热线电话87777777。

    此外,昨天本报也和《江南都市报》取得联系,开展两地媒体的互动,由他们帮忙寻找更多关于张人亚埋葬地的线索。本报也将对此事进行持续关注和报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