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社会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师发答案让家长批作业 有家长吐槽——

“每天跟着忙到晚上10点,都成老师的助教了”

    “话说现在的老师都不用改学生作业,直接让家长改,老师上传答案吗?”近日,网友“雪地里星星”在微博里吐槽。在紧随其后的评论中,有人表示“深有同感,被孩子作业拖累,老师太偷懒”,也有的高呼“老师也只是一份职业,又没有加班工资,凭什么要道德绑架老师?”

    争议:家长批改孩子作业,有人厌有人愿

    网友“雪地里星星”的孩子今年读五年级,班里刚转来的新数学老师在班级群里上传试卷答案,让家长照着批改。

    “不是应该由老师改好,发现哪些错误率比较高,然后再进行着重讲解吗?如果学生做的答案都是正确的,你又能知道什么呢?”这位家长说,自己曾向老师提出过“计算题我们改没关系,应用题这类希望老师自己改”的建议,可老师依旧上传答案,让家长批改。

    “现在流行家长改作业题,如果哪天没有改,第二天还要在微信群里被点名批评。”学生家长张女士说,她儿子在海曙一所小学就读,数学老师也是直接将试题答案上传到微信群里,让家长照着改。另外,还有其他学科的书写、背诵、预习等,都需要家长检查签字。“每天都要跟着忙到晚上10点,我们家长都成了老师的助教了。”张女士吐槽说。

    俞女士的孩子也在海曙一所小学就读,她说得更激烈:“很多教学工作都让家长承担了,那还要老师干嘛?”

    当然,也有家长表示自愿批改孩子的作业。家住高新区的王女士说:“我愿意提前把孩子的作业批改好,不然要等到第二天上学,孩子才知道对错啊。”

    教师:通过批改作业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学生

    江北区优秀教师应依儿说:“在我们学校,教师都是自己批改作业的,而且学校对这块很重视,经常开展检查、互评、展示等。让家长改作业,对我们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

    关于教师批改作业的必要性,应老师说,教师在批改作业过程中可以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纠正学生的错误,进而有针对性地对下一步教学内容进行合理调整,对下一堂课做到心中有数。“比如,我上课前会对学生作业出现问题较多的地方进行再次讲解,‘温故’以便更好地‘知新’。”

    另外,通过学生作业的字里行间,教师还可以了解他们的学习动向和状态变化,并采取相应措施。有些学生作业质量呈上升趋势,教师要及时表扬;有的可能呈下降趋势,教师要适时提醒;有的还会反反复复。“这些,只有教师每日亲力亲为地仔细批改作业,方可了解洞悉。”应老师说。

    教师批改作业不单单是知晓孩子做的对与错这个结果,还可以了解孩子的解题思路、方法、习惯、能力等。“所以,即便是我们数学老师,在批改作业的时候,也不能简单地打勾划叉,有时还要借鉴语文老师的方法写简短的评语,这对学生来说,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情感交流。”应老师说,“比如,学生解题思路很新颖,我会写评语鼓励创新,‘真是奇思妙想,老师要向你学习!’另外,如果学生作业书写整洁且正确率高,我会写上‘太棒了,批改你的作业是一种享受!’等等。”

    校长:批改作业是老师责无旁贷的事

    批改孩子作业究竟是由教师承担还是可以让家长分担?宁波市惠贞书院小学部校长郑颖的态度非常明确:批改作业是教师责无旁贷的事。“批改作业是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的一项基本要求。它可以反映出教师的教学质量、学生的学习成果,更是教师改进教学方法的依据。”郑颖说,“由家长代为批改作业,非常不合理。家长有义务配合学校开展教育工作,但家长更应该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等方面的内容,而不是简单地成为教师的助教。”

    据了解,通常寒暑假开学一个星期后,惠贞书院小学部教务处都会组织教师开展学生寒暑假作业的批改情况检查。有的教师为了错开忙碌的开学季,甚至在开学前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就通过一定方式收集了大部分学生的假期作业,提前着手批改。

    “教师布置作业的时候要心里有底,既要为学生设计科学合理的作业,也要做到个性化布置。批改的时候更要认真,指出问题,帮助学生巩固知识。”郑颖说,惠贞书院小学部对批改作业的情况检查非常重视。

    对于那些布置作业而不批改的情况,郑颖认为这是教师对教学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是对学生不尊重的表现,会对学生带来负面影响。“可以想象,老师这样做会在学生的心里留下怎样的印象,学生又会怎样来看待老师。”

    专家:做作业可以让家长督促,但批改还得由教师来

    宁波市小学数学教研员陈老师表示,作业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反馈课堂教学质量。“我们通过作业来检测今天教的内容孩子们都掌握了吗?哪些内容孩子都会了,哪些还不会?还有什么欠缺?如果让家长来改,那就失去了这个功能,老师无法知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哪儿遇到了困难、哪块内容还没有掌握。所以,老师不批改作业,肯定是教学过程中的一种缺失。”陈老师说,当然,家长也要配合学校来督促孩子学习,比如,是否按时完成作业、字写得是否端正、是否认真读题、做作业时是否专心等,这些可以由家长来承担。至于作业质量的好坏对错,还是要由老师来批改。记者 殷欣欣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