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管义工和环卫工人用行动倡导文明停车

    9月12日,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向全体宁波市民发出倡议,号召市民以饱满的热情和实实在在的行动,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奉献者。倡议书发出后,我市城管系统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动员,率先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认领任务。9月13日早晨,全大市范围的2万余名城管义工积极行动起来,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维护好市容市貌,对不规范停放的非机动车进行扶正停放和文明劝导。

    当天上午,记者在东门口附近看到,身着“城管义工”背心的人员正进行文明劝导服务,现场有共享单车倒地了,他们扶起来;有的共享单车停在规定停放区域外面,他们把车子推到规定停车位置。

    这一扶、一推,扶起的是文明,推动的是一个城市的公共秩序。记者看到,一些正准备随便停车的市民,也跟着自觉将车子停到印有“I♥NB”形状标识的非机动车专用停放区域。

    “您好,您的车没有停放在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内,麻烦您挪到线内,谢谢。”在中山东路,记者看到两位城管义工在地铁口劝导车主规范停车。准备停车的市民按照引导,自觉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位置。待车主停好车后,城管义工递上一张文明劝导小吊牌,记者看到上面写着:“我承诺:文明出行、文明停车,做文明有礼宁波人!”

    连续几天来,全市数千名环卫工人也行动起来。自9月12日下午起,我市中心城区一线环卫工人累计帮忙扶正、扶起、搬移、归位单车1311辆次。

    老外滩是宁波市的品牌形象街区,以步行街为主,有些游客为了贪图方便,会将单车停放在商业街房屋夹缝、沿街绿化带以及桥梁下空隙区域里,环卫工人在日常清扫时经常能在老外滩的各个路口甚至是原本狭窄的步行街内,发现很多倒伏、乱停和丢弃的共享单车。为了能够保障人行道的正常通行,维护老外滩秩序整洁,城管人很早就开始参与到义务“治乱”的行动中来了。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截至9月15日,中心城区已累计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7659个点位,可停放非机动车18.88万辆。全市8.1万城管义工积极响应文明倡议,目前已累计组织城管义工服务活动466场次,义务参与维护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累计参与人数达到5581人,累计服务时长达到14003小时。环卫工人更是一边工作,一边参与到维护非机动车秩序中,成为街头的一道风景线。

    “看到城管义工和环卫工人这么辛苦地把乱扔乱放的共享单车扶起来,摆放到指定位置,始作俑者不知该怎么想。既然能共享单车,为什么不能共享文明成果呢?愿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成为文明成果的推动者,而不是‘破坏者’。”采访中,不少市民呼吁。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刘拥军 郭腾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