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0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天的纸飞机大赛破全国纪录啦

余姚一学生把纸飞机扔出48.2米

参赛选手以学生为主。记者 胡龙召 摄

    昨天,第11届宁波市纸折飞机大奖赛暨第7届中国·宁波纸折飞机挑战赛在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举行,共有4000余人次参赛,最终产生了破纪录的成绩——在纸折飞机直线距离项目上,来自余姚第五职业学校的毛科炜以48.2米的成绩刷新全国纪录,原纪录为45.43米。

    留空时间冠军来自镇海中学

    作为全国纸飞机嘉年华推广活动之一,本届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运动管理中心和全国纸飞机嘉年华推广中心主办,由宁波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科协、市关工委、共青团宁波市委和市妇联联合承办,并由宁波市体育竞赛中心、宁波市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协办。

    纸飞机大奖赛在我市已成功举办了11年,从2007年10月6日全市400多名选手参与,到2011年12月在央视5套《巅峰时刻》栏目的见证下,升格为 “国”字号的全国性比赛,再到2016年参与人数破万,这项最“草根”的趣味赛事一直在努力推动崇尚科技体育、参与科技体育的风尚。

    本届纸飞机大赛设置了4个竞赛项目:“星箭杯”纸折飞机留空时间、“甬飞杯”纸折飞机直线距离、“体彩杯”纸折飞机直线射靶、“钱湖杯”纸折飞机冲浪滑翔。其中留空时间和直线距离这两个项目赛前的全国纪录分别是16.97秒和45.43米。由于参赛选手以学生为主,所以历届创造佳绩的都是青少年选手。

    昨天留空时间项目的冠军是来自镇海中学的高一学生李嘉楠,成绩是13.88秒。“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以前小学和初中的时候都喜欢玩纸飞机。这次我们学校选拔了10个人来参加比赛。”李嘉楠说,自己平时在室外玩的时候,成绩最好的留空时间可达十七八秒,“不过室外玩一般都有风,和室内比赛不一样”。在他看来,玩纸飞机是课余怡情助兴的活动,“经常是做完作业玩一会儿,不影响学习,折飞机还能锻炼自己的耐心和细心。”

    李嘉楠参赛折成的纸飞机样式叫“空中之王”,在整个过程不使用胶水和剪子的情况下,日本纸折飞机协会主席户田拓夫(音译)曾在2009年用“空中之王”创造了纸飞机空中飞行时间的世界纪录27.9秒。

    各组冠军榜上,余姚选手很抢眼

    留空时间、直线距离、冲浪滑翔三个项目除了全场冠军之外,每项还分设中学男、女和小学男、女组别冠军奖,结果余姚学生成为最大赢家——余姚市第五职业学校的毛科炜、牟山镇初级中学的罗智喻、牟山镇青港小学的相东俊、余姚低塘小学的严安琪,包揽直线距离所有组别冠军;黄家埠镇中学的覃高、杨佳意,黄家埠镇横塘小学的李琛,黄家埠镇中心小学的陈泓名,包揽冲浪滑翔所有组别冠军。留空时间项目,余姚市第五职业学校的汪夏琳夺得中学女子组冠军,中学男子组冠军是李嘉楠,小学男、女组冠军分别是镇海蛟川中心学校的祝保康和江北第二实验小学的夏萌萌。另外,“体彩杯”纸折飞机直线射靶项目的冠军是余姚市第五职业学校的老师章郑浙。

    冠军选手毛科炜说:“我是高三学生,因为学习紧张,差点不来参赛了,是在班主任老师的鼓励下才来的。”结果他以48.2米的优异成绩打破全国纪录并获得了价值14000元的奖励,成为全场焦点。他的班主任就是章郑浙,章老师一直认为课余让学生玩玩纸飞机可以放松心情,所以每周二中午学校组织纸飞机训练时他都鼓励学生参加。

    纸飞机直线距离项目上,美国纸飞机大师约翰·柯林斯曾以妻子名字“苏珊”命名自己设计的纸飞机,并由橄榄球运动员Joe Ayoob在2012年2月26日投掷出了69.14米的距离,这一成绩申请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不过“苏珊”号使用了透明胶带,而宁波纸飞机挑战赛不允许使用任何辅助材料。毛科炜比赛用的飞机,是余姚的科技体育教师胡达新设计的。

    胡达新曾是余姚特殊教育中心教师,前些年利用纸飞机项目鼓励学校的残疾孩子动手动脑,如今退休后在余姚各学校当课外辅导员,推动纸飞机活动。余姚的纸飞机比赛也连续举办有5年了,今年的比赛有60多所学校的800多名学生参加,为何昨天比赛中余姚的学生能大放光彩也就不难理解了。记者 戴斌 通讯员 金伶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