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款二维码被调包 营业款进了别人的账户

    本报讯(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吴玲)  如今手机快捷支付已经被广泛应用,人们出门只带一部手机就够了,同时收款二维码也成了商家必备神器。而没想到这种便捷被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最近,鄞州五乡一洗车店的收款二维码,不知怎么就被人调包了,结果营业款进了他人的账户。

    张先生今年27岁,来自安徽,在五乡经营一家洗车店,生意还算红火。曾有多位客户建议张先生在店里张贴二维码,方便大家扫码付款。他自己也觉得非常有这个必要,毕竟手机快捷支付是当前形势所趋。9月中旬的一天,张先生恰好收到支付宝公司邮寄过来的两张收款二维码贴,于是他将一张贴在店内吧台,一张贴在门口柱子上。“平时洗车、换轮胎都在门口完成,顾客可以直接门口扫码付款,不用再往店里跑。”张先生说,客户扫店内二维码付款还挺多的,每天约有一半的营业额都是通过网上支付完成,一直也没出过什么问题。

    而前几天的一个下午,一客户换好轮胎后,扫门柱上的二维码付款后离开。“正常情况下,有钱进账,手机会有语音提示。”而这次张先生没有收到任何提示,他当时正在忙,也没放在心上。事后,他问店里的伙计,伙计说亲眼看到客户通过支付宝完成了付款。张先生这才觉得不对劲,他自己扫了一下门柱上的二维码,发现跳出来不是自己的账户,于是赶紧打电话报警。

    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也搞不清楚门口的二维码什么时候被调包的。“当然,也不排除之前有些洗车的客户也把款项付进了这个账户。但不幸中的万幸是,即便有这种情况,涉及金额应该都比较小,损失不大。”

    张先生的收款二维码中间是有头像的,奇怪的是,假的收款二维码和他的二维码中间的头像都一样。

    张先生说,以前曾看到过二维码被调包的视频段子,当时还觉得挺好笑,没想到这事发生在了自己身上。

    民警提醒商家:二维码付款已成为常态,作为商家,最好把收款的二维码放在柜台里,顾客付款时再拿出来,而不要把付款的二维码随意张贴。对于市民来说,不明来源的二维码也不要轻易扫,以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