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地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长假楼市成交量同比跌八成

“银十”成色不足,第一周仅成交337套

专家预计,节后楼市平稳和理性将成主基调

    今年10月1日起,宁波楼市限购升级。从国庆长假7天(10月2日至8日)楼市周成交数据看,“银十”以惨淡行情启幕。

    据透明售房网统计数据,今年10月2日至8日,市六区商品住宅仅成交337套新房,环比下跌约86%,同比下跌83%。与假期前一周成交2895套相比,长假期间的成交量下跌幅度较大。

    那么,造成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楼市惨淡的原因有哪些?对节后楼市的走势,业内人士又会有何判断?昨天,记者就此请教了甬上资深房地产专家。

    ■现象

    国庆长假楼市成交量同比跌八成

    国庆假期前一周,宁波楼市出现集中签约现象,9月25日至10月1日,市六区成交共计2895套,同比涨幅超194%。

    不过,跟节前一周的火爆相比,10月1日起,随着宁波楼市限购升级政策的实施,“非本市户籍居民首套房需自购房之日起前3年连续2年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保;所有居民自2017年10月1日起,在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镇海区、北仑区新购住房,需取得不动产证书满2年后方可转让”。

    该政策一出,市场立即作出“回应”:10月2日至8日,成交仅为337套,签约面积共计39859.63平方米,成交量仅为前一周的11.64%。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周里,市区没有一宗土地出让或成交,也没有新领取许可证和推盘项目入市。

    在预售许可证领取方面,国庆节前一周领取预售许可证的项目屈指可数,分别是东都汇中心、中梁首府小区二期、东钱湖02-4中部地块(韩岭水街)-5#地块项目、天御府-1、天琅府-1。

    ■分析

    楼市关注度降低,观望情绪持续

    今年国庆长假楼市遇冷,业内人士是怎么看的?昨天,记者咨询了几位甬上资深楼市专家。

    宁波百隆房产总经理谢耀生说,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其他城市楼市成交量也大幅下滑。“一方面,宁波受10月1日起实施的楼市限购升级政策的影响,投机性的楼市购买行为受到一定打压。另一方面,长假期间没有新盘加推,购房者可选择的余地不大,因此,市民对楼市的关注度下降。”谢耀生说,“受金融调控政策进一步升级的影响,银行提升了房贷利率。除了房贷利率提高外,购房的首付比例也在提高。对一部分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购房门槛提高了,抑制了他们的购房欲望。而针对投资需求的购房者来说,投资风险在加大,也会让他们继续持币观望。”

    “国庆长假的成交量不能作为判断楼市是否遇冷的唯一标准,更应该从楼市大数据中对宁波楼市总体情况进行判断。”二十一城宁波公司总经理陈敏梁说,“从目前宁波楼市的库存量看,市区已领出预售许可证项目的可售套数仅1.3万余套,按照近一年来的销售量计算,3个月即可去化库存。加上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没有新领许可证和推盘项目入市,市场没有太多的供应,没有销售量的提升也是很自然的情况。”

    此外,陈敏梁表示,受宁波楼市限购升级政策的影响,投资性的购房需求受到一定压制。

    ■预测

    节后宁波楼市平稳、理性是主基调

    在刚刚过去“金九”,成交量的同比下滑趋势明显,业内人士表示,今年“金九”的成色明显不足。

    二手房市场方面,南天房产数据平台显示,10月1日新政实施后的第一周,二手住宅成交量周环比下降27.6%;成交均价为15448元/平方米,周环比下降3.03%。因房产新政出台及长假影响,各区域整体成交量下降明显,唯有江北区的成交比较稳定,占比为37.6%,成交均价为14152元/平方米,周环比上涨11.96%。其中,江北区的枫湾家园、古城新境、香树湾等三个小区近几周成交量保持高位。业内人士分析称,主要是由于这三个小区不在限购区域内,属于慈城板块,而且成交单价与江北区其他板块相比较低,客户以自住为主,受政策影响相对较小。

    对于节后到年底的宁波楼市走势,谢耀生预计,“节后的宁波楼市,虽然不会惨淡到国庆长假期间的状况,但肯定不会太火爆。购房者会更加理性,理性和观望将成主流心态。”

    陈敏梁说:“限购圈外的刚需盘,如果价格合理,依旧会受到市场追捧。限购圈内,面积过大、定价较高的高端楼盘,会有一定的销售压力,平稳、理性将成为楼市主基调。”

    记者 周科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