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学生的创新能力尽情释放

北仑绍成小学探索多学科跨界融合的智慧教育

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粘土定格动画。
通过连接导线到酷乐宅板子,水果变身成钢琴键,轻轻触碰就会发出一串串美妙的音符。

    科技创新是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关键是要激发学习兴趣。作为宁波市首批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北仑绍成小学以STEAM教育理念为引领,开发科艺启蒙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多渠道的创新实践机会。

    该校打造了寓教于乐的智慧学习空间——创意科艺教室,全校学生人人都能参加个性化的STEAM课程。在这里,学生们从被动听讲到主动创新实践,创新能力得以尽情释放,在心中早早种下了探索和创新的种子。

    立目标

    多学科融合视角下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设备媒体、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日新月异,北仑绍成小学将STEAM教育作为深化课程改革的抓手、作为推进综合学习、实践学习、应用学习、研究性学习的重要载体,以此开启素养本位的绍成课程体系构建。2014年10月,绍成小学成立了《STEAM-创意科艺教室》项目课题研究小组,创造性提出具有学校特色的“创意科艺课程框架”。

    “STEAM课程”与传统课程有所不同,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它有两个明显的特点,第一个是通过综合运用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五方面知识,解决真实世界中的问题;第二个是跨学科性质特别明显,讲究学科间的渗透和融合。STEAM一词分别来自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五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

    绍成小学校长乐军表示,一个人通过不同学科的学习,目的不在于成为这个学科领域的大家,而是通过融合多学科的项目式学习,最终发展一个完整的自我,具备适应未来所需的核心素养。所以,学校不仅仅要给学生知识,最重要的是培养学习兴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充满个性而又全面发展,从而具备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看,一位同学正点击多媒体教育软件提供的内置素材,将语文课内容编成一则动画短片;另一位同学正通过电子互动积木,配合传感器板,达成虚拟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联接……2015年初,学校建成了STEAM教室,学生们在这个未来学习中心,将天马行空的想法付诸实践。

    记者看到,STEAM教室没有黑板,而是由一台大屏幕触摸式液晶电视取代。课座椅围成椭圆形,课桌上放着一台台平板电脑。教室右侧的玻璃墙壁上,展示着孩子们的各种创意科艺作品。

    这里还设有专门的互动区,摆有一台可移动的液晶电视,并装有体感摄像头,学生们可以进行体感游戏。教室一角还铺有地毯,学生可以躺着欣赏投影打在天花板上的影像,体验一把躺着学习的感受……

    “在这里,没有学科的界限,没有任何门类的划分,大家关注的是想法本身,以及如何将想法实现。”乐军校长说。

    重落实

    人人有机会感受科艺世界的奥妙

    在绍成小学,人人都能体验STEAM课程,感受科艺世界的无限魅力。

    这些课程到底怎么上呢?一二年级为创意连环画,三四年级为创意泥塑定格动画,五六年级为创意游戏设计。

    看,303班的孩子人人手拿一根擀面杖,他们可不是去包饺子的,而是要去上创意泥塑定格动画课。

    这堂课的主题是潘多拉星球,在观看过潘多拉星球的视频后,周莲盛老师请大家用橡皮泥捏出外星人的形象,并在实物展示台上教大家如何用“摆拍法”进行逐帧拍摄、制作动画。

    孩子们脑洞大开,发挥想象,经过巧手制作,一个个形态各异的外星人出炉了。接下来就进入了拍摄程序。每个小组的成员分工合作,有当导演的,有干摄像的,有做剧务的。“我说开始后,你的手可得马上拿开,千万不能挡住人物哦。”就这样,根据小导演的要求,组员们默契配合,完成逐个动作的摆拍。看着自己拍摄的外星人在平板电脑里动起来,大伙儿甭提有多开心了。

    拓展课上,乐春波老师以“野炊”为题指导儿童连环画创作。其中,如何再现生动的野炊场面是个难点。于是,乐老师让8名学生在课堂上表演还原了几天前野炊的情景,请大家仔细观察人物的表情、动作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了更好的做示范,乐老师还用手机拍摄记录,再通过制作软件,把野炊的过程以故事的形式播放,并配上有趣的文字。看着眼前呈现出了最早期的连环画作品,孩子倍感惊喜,迫不及待地动手跃跃欲试。

    看成效

    件件创意作品彰显学生智慧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孩子们的创意和智慧凝结成了一件件生动的作品。它们在学校的各个角落展示,是孩子们学习成果的最佳诠释。

    这天早上,绍成小学校门口除了有红领巾礼仪岗和值周老师的迎候,还多了一个呆萌的机器人。这个用废旧物品制作成的机器人会唱歌、会发光,还能自动拍照,由学校师生共同制作。

    在学校曾经举办的“最美笑脸”征集活动中,就由它负责为同学们拍摄采集笑脸。谁只要对着它笑一下,机器人就能捕捉到,并逐一拍摄记录。

    拍照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大脑使用的是一款卡片电脑里的编程功能,使用红外人体传感器进行检测。如果感应到有人靠近,光电系统就会闪烁,USB摄像头会自动拍摄照片保存下来,并发出美妙的问候声。

    你听说过能唱歌、会互动的橡皮泥吗?绍成小学的小创客们就制作了一个智能音乐花盆。孩子们使用卡片电脑里的编程功能,在每朵橡皮泥花下面连接一条导线到酷乐宅板子上对应的位置,每当用手触碰花朵就会发出声音。而七朵花对应七个音符,轻点花瓣,就能弹奏出一首美妙的乐曲。

    清风拨动风铃 “叮叮当当”的声音悦耳动听。学生们模拟风吹风铃,设计了一个体感装置,设置风铃动画,通过红外传感器用手势模仿徐徐清风。这样一来,挥动手指却不接触,风铃就能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奇妙的电子艺术品让孩子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说感言

    师生启迪智慧收获丰

    “让课程充满创意,让儿童蓬勃创意,让学校成为创意的世界。”绍成小学的创意科艺课程紧紧围绕“创意”展开,在实践中,学生们启迪智慧,教师收获成长。

    “原来我们的想法都有可能成真!但可不能忽视团队合作哦,如果缺乏合作精神,很多作品根本无法完成。” 学生吴雨同说。

    学生王忻楠说:“在创意实践中,我了解了科学、艺术与生活的关系,让我把生活点滴都融入到创作灵感里。”

    王灏喆平日里经常被父母念叨动作慢、胆子小、动手能力太差,经过几次活动,父母眼里的“小毛病”也得到了改善,还参加了市里的创意比赛。王灏喆说:“从理论到实践再到出成果,STEAM拓展课上我接触到了许多课本里没有的知识。很多事我都敢大胆去做了。”

    项目组负责人钱老师表示,通过团队的合作打磨,老师们的课程设计能力有了提升,对课堂的把握更加有了深刻的理解。下一步,课程设计将更加融合可操作,有梯度和个性化。

    据悉, 2016年宁波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优秀应用案例评选活动中,《STEAM-创意科艺教室项目》被评选为优秀示范案例,该项目参与过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暨全国中小学教学信息化应用展览活动,多节录像课例成为全国信息化优秀课例。《创意粘土定格动画》微课程入选浙江省资源平台,被评为区优秀精品课程;《创意连环画》被评为省精品课程,省优秀拓展性课程。吴彦 钱世伟 闻晓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