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网络司法拍卖开槌五年 成交总额已超过300亿元

房子、车子、股权…… 就连管道燃气使用权和陶瓷锅制作方法都能上网拍

网络司法拍卖页面截图

    去淘宝网的司法拍卖频道拍一套房子、一辆汽车……对很多市民来说,虽然经常听到司法拍卖,却对此仍有点陌生。

    昨天,宁波中院举行了“宁波法院网络司法拍卖五周年新闻发布会”。5年来,这里面有不少有意思的故事。有买家花12亿元拍下了整个房产项目;也有被执行人名下的管道燃气使用权拍出了6万元。

    成果

    5年成交额超过300亿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安排了一个有意思的环节——现场直播两起拍卖的实况。

    大屏幕上,显示着淘宝拍卖的具体情况。一起拍卖标的为海曙薜萝巷的一处房产,起拍价为53.2万元,保证金为6万元,加价幅度为1万元。拍品的详情页面有一段近2分钟的视频,从外观环境到内部陈设多角度介绍房产的情况。上午10时15分,经过18次竞价后,这处房产以74.2万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为39.5%。

    淘宝网司法拍卖始于5年前。“北仑区和鄞州区人民法院于2012年7月9日,分别在淘宝网上开拍一辆宝马轿车和三菱轿车并取得成功。”宁波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黄贤宏说,这是宁波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敲响的全国法院第一锤。至2014年下半年,宁波两级法院网拍率均实现100%。

    五年来,司法拍卖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和认可。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宁波两级法院司法网拍共成交9868件,成交率为95.66%,成交总额约307.74亿元,平均溢价率约31.85%。

    司法拍卖也可以按揭

    在很多人印象中,司法拍卖对资金要求比较高,要求一次性付清。黄贤宏介绍,宁波法院通过引入多种融资方案,让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司法网拍中来。

    第一类是提供短期融资。宁波中院率先在全省引入了第三方融资平台,即引入本地信誉良好的融资机构,给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竞买人提供短期融资。第二类是引入银行等机构参与司法拍卖按揭贷款。目前共有7家银行和1家融资机构提供按揭贷款服务。截至今年8月底,322个案件通过上述融资方式获得资金4.01亿元。

    网络司法拍卖也使得被执行人的资产得到了加速变现。一方面网拍成交率显著提升,今年1-8月,宁波两级法院网拍成交率为96.28%,而在2012年之前,传统司法拍卖的成交率约为45%。另一方面,司法网拍的流程较传统司法拍卖大大缩短,平均用时38天,约为传统司法拍卖用时的45%。

    案例

    管道燃气使用权、陶瓷锅制作方法也能拍

    印象中,房子、车子等可以司法拍卖,其实,宁波司法拍卖中还有很多市民难以想到的标的。宁波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蔡一平给记者讲了两个例子。

    兴业银行余姚支行与宁波某电器有限公司的金融借款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宁波中院对被执行人某电器公司陶瓷慢炖锅制作方法的专利权进行司法网拍。今年7月10日,宁波中院开拍该项专利权,评估价16500元,起拍价11600元,2名买家经过37次竞价,最终竞买号为G5151的竞买人以47600元的价格拍得该专利权,溢价率达310.34%。

    宁海法院判决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判决宁海某餐饮公司支付宁海某食品公司货款14.25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了解到被执行人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仅有一份管道燃气使用权,评估价格为4.3万元。法院决定将该管道燃气使用权进行司法网拍。经过二次拍卖,最终该管道燃气使用权以6万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为114.29%。

    目前,宁波法院的司法网拍种类已涵盖几乎所有的执行标的,包含车辆、房地产、土地、机械设备、废旧物资,甚至股权、商标权、海域使用权、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

    数据

    评估价200元的三箱酒拍出6680元高价 溢价率达4671.43%

    宁波网络司法拍卖5年来,溢价率最高的是什么呢?让人大跌眼镜的,竟然是酒。

    2013年6月,余姚法院判决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了解到被执行人拥有三箱北大仓40度原浆酒,评估价为200元,起拍价为140元。

    拍卖当天,有62人参与了拍卖,经过92轮竞价,这三箱原浆酒以6680元的价格成交,拍卖溢价率达到4671.43%,创下了全市法院司法拍卖溢价率之最。

    二手保时捷跑车吸人眼球 获264981人次围观

    据介绍,北仑某汽车经销商因资金链断裂,拖欠大量银行欠款无力归还,其名下豪车数量较多。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这些车辆纷纷被拍卖用以偿还银行债务。北仑法院开拍其中一辆2006款保时捷博斯特轿车。蓝色炫酷的外观,不到3万公里的行驶里程,仅16万元的起拍价,让该车一上线就吸引了大量围观网友。

    拍卖过程中,共有256名网友设置了开拍提醒,82名网友报名参与竞拍。竞买记录显示,该车拍卖到30万元以后,仍有十余名网友继续参与车辆争夺。最终,一名竞买人以38.2万元的高价竞得车辆。整个拍卖过程中,围观人数达264981人次,是宁波法院近五年来单个案件中围观人数最多的司法网拍。

    房产项目以12亿元成交 刷新全省司法拍卖成交价纪录

    当“剁手族”们每天上淘宝买生活用品时,有人已经在淘宝网上买起了整个房产项目,而且成交价12亿元,刷新了全省法院司法拍卖成交价的新纪录。

    “悦城玖号花园”是恒元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元公司)打造的高档精品住宅,位于慈溪。该项目于2013年开始建造动工,然而由于恒元公司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导致该项目在2015年3月被迫停工。恒元公司的债权人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债权人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对恒元公司的破产处置方案,同意对“悦城玖号花园”项目启动公开拍卖程序。

    今年7月16日上午10点,“悦城玖号花园”项目土地使用权和在建工程第一次拍卖拉开序幕,起拍价12亿元,评估价11.74亿余元。最终,竞买号为I5901的买家以12亿元的出价将标的物收归囊中。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钟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