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姓城管”高举文明旗 亭长和小贩成为“一家人”

鄞州构建“精治”“共治”新格局

    随着区划调整的尘埃落定,目前鄞州区正稳步跻身宁波城市的“核心区、标杆区”。 鄞州城管坚持因地制宜、因时而异,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最严谨的态度、最精细的方式做好城市治理各项工作。

    街上有了“亭长”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这句曾经用来形容城管工作事无巨细的俗话,如今又有了新内涵。

    今年,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陈嘉亮,又多了一个“头衔”——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北门岗亭“亭长”;岗亭方圆一公里的区域成了他天天都要走一两趟的“责任田”:无照流动经营、跨门占道经营、违法停车、乱堆放、乱吊挂、乱挖掘、乱搭建、乱张贴等市容问题都得亲力亲为解决。

    目前,在鄞州中心城区范围内,和陈嘉亮一样的“亭长”一共有9人,别看他们“官衔”不大,责任可不小。日常管理中,他们既要行使沟通反映、协调督促、穿针引线等工作,也需依法、高效、精准查处各类市容秩序违法违规行为,力争将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管理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治理违停机动车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我是‘亭长’王金华,这里不能停车,请尽快驶离。谢谢合作!”劝离违停机动车、制止跨门经营、劝导流动摊贩,扶起倒地的共享单车并搬移至非机动车停车区块内,这就是王金华一天里的主要工作。

    “局里今年在我们辖区内新设置了一批隔离墩(桩、石球),从源头上减少了违法停车的空间,我们的抄告工作量也随之减少。”小王介绍说,中队还依托街道的智慧管理平台,实时监控辖区内违法停车行为,及时通知责任队员前去处理,最大限度避免道路堵塞。

    作为“亭长”,王金华既有被两个流动摊贩围住恐吓的经历,也有过居民煮好暖心粥、专门送来给他喝的感人经历。用小王的话说,“我们正在和百姓成为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扶持的一家人。”

    百姓城管高举文明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我市城市管理的一大法宝。精细化管理,不能仅靠政府部门“唱独角戏”,还应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建立健全共管共治、共享共享的体制机制。这是城市管理者应有的执政姿态和为民情怀。

    “红袖章”“绿马甲”都是鄞州探索创造的典型做法和有益经验,百姓纷纷点赞“哪里有‘绿马甲’,哪里就多一份文明、多一份安宁。”

    在清明保障、中高考、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期间,“红袖章”“绿马甲”们频频进入人民的视野。维持交通秩序、为民指路带路、开展文明宣讲、提供免费饮用水……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他们似乎无处不在,默默地维护着城市的环境秩序,完善着中心城区精细化管理的服务网络,打响了全民共治的品牌。

    据悉,截至目前,鄞州区共有注册城管义工8861名,单位会员29家,城管义工长效岗67个;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累计提供服务时间超过10万小时。

    据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他们将继续推广“红袖章”“绿马甲”等经验,进一步擦亮“百姓城管”等服务品牌,使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和力量为城管所用。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包静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