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且听林间自在啼

红嘴相思鸟
丝光椋鸟
画眉
八哥

    □张海华 文/摄

    

    “你这么喜欢鸟,家里一定养了不少鸟吧?”不知有多少人曾问过我这个问题。

    每次我都哭笑不得,因为完全不能理解“爱鸟就养鸟”这个逻辑。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由状态的鸟儿才是最美的,不管是形态还是鸣声。于是我回答:“我从来不养鸟。我喜欢观鸟,不关鸟。”

    是的,要观鸟,不要关鸟。这“绕口令”常把对方给搞糊涂了。

    奈何锁向金笼听

    早晨去公园,总会见到不少遛鸟的人。鸟笼里的鸟,以画眉为最多,其次是八哥、红嘴相思鸟等鸟儿。喜欢养鸟的人自然会觉得它们的鸣叫好听,但在我听来,无论怎样那都是渴望自由的哀唱。

    现在的花鸟市场里,公开卖野鸟的比以前明显少了,前几年我曾见到几大笼的野鸟拥挤在一起,主要有画眉、红嘴相思鸟、珠颈斑鸠、八哥、丝光椋鸟、白腰文鸟、暗绿绣眼鸟等,每一只都羽毛蓬乱,外表有磨损、擦伤的不在少数。它们基本都是从野外捕来的,在捕猎、运输、笼养等过程中,死亡率极高。这些鸟主要卖给两种顾客:一,为了放生;二,为了笼养。这些买卖的背后,其实充满了杀戮,只不过顾客们不了解罢了。

    2010年初,我曾在晚报上报道过一个关于捕鸟的案件。经村民现场举报,江北的公安民警抓住了两个来自外地的捕鸟“高手”。这两人根本不知道捕鸟是违法行为,居然在被抓后还在警察面前议论斑鸠是红烧好吃还是清蒸好吃,令人哭笑不得。民警曾带着两人来到他们所说的捕鸟地点,进行现场还原,核实案情。结果,其中一人当场进行了“技艺示范”,只见他随手摘取了一张竹叶,将其卷成一定形状,放到嘴边就吹。民警说,此人学得惟妙惟肖,那声音确实很像画眉的叫声。据此人介绍,他学的是雌画眉的叫声,专门用来吸引雄画眉的,雄鸟一听到雌鸟叫声就会飞来,撞到事先安装好的网上。他们的捕猎目标是雄画眉,不要雌鸟。

    正是法律意识、自然意识的双重淡漠,才使得有那么多人会去捕野鸟、养野鸟,而不知有任何不妥。

    早在千年前,欧阳修就曾写过一首题为《画眉鸟》的诗:“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我觉得写得真好!是的,经常观察自然、倾听自然的人,才会真正明白大自然中的鸟鸣才是最美的!

    宁波有多种“画眉鸟”

    在宁波,属于画眉科的野生鸟类超过10种,只不过大家平时不大关注罢了,这些形态差异甚大的“画眉鸟”包括:画眉、黑脸噪鹛(音同“眉”)、灰翅噪鹛、黑领噪鹛、小黑领噪鹛、红头穗鹛、棕颈钩嘴鹛,斑胸钩嘴鹛、红嘴相思鸟、灰眶雀鹛、栗颈凤鹛等。

    所谓“噪鹛”,顾名思义,即它们是些嗓门较大的鸟。并不是所有画眉科的鸟儿都像画眉那样具有婉转动听的鸣声,几种噪鹛的叫声都比较响亮而且单调,尤其是黑脸噪鹛,特别喜欢成群结队,在一起喧嚷,几百米外都听得清清楚楚。

    其中,灰翅噪鹛是浙江省内比较少见的一种噪鹛。2008年早春,我经常去鄞江镇的四明山一处山脚拍鸟。某天中午,我在山路旁的灌木丛里发现了一对颇像画眉的鸟儿,所不同的是它们长着一张滑稽的花脸,翅膀也不是全然的棕色,而是有着灰、白、黑相间的斑纹。

    它们跟那里常见的画眉一样,老喜欢在灌木丛底下翻拣落叶找食吃,很难拍清楚。在我失去信心准备“撤退”的时候,惊喜地发现了其中一只鸟儿的行动规律:它边翻落叶边往前走,居然跟我一样也是沿着山路往下走,只不过它是走在路边的灌木丛里而已!于是,我先走到它前方三五米处,挑一个灌木丛之间相对开阔的空隙,然后在旁边隐蔽起来,像狙击手一样耐心等待它穿过这个空隙。果然,伴随着沙沙的落叶翻动声,它大模大样地走了出来。终于拍到了它!

    野生的红嘴相思鸟其实在宁波很少见,我所拍到的几乎都是放生鸟。“鸣声欢快、色彩华美及相互亲热的习性使其常为笼中宠物。休息时常紧靠一起相互舔整羽毛。”(据《中国鸟类野外手册》)多么可悲!正因为这小鸟既漂亮又多情,才被大量捕捉,沦为笼中囚徒!

    最常见的是灰眶雀鹛,它跟麻雀差不多大,灰褐色的圆滚滚的身体,加上明显的白眼眶,倒也挺可爱。冬季与早春,在四明山的山脚灌木丛里很容易看到这些小家伙,它们总是结伙出游,而且一路上“唧唧,居居”叫个不停,往往不见其鸟先闻其鸣。灰眶雀鹛真的是很爱热闹的小鸟,它们还喜欢加入各种小鸟混合而成的“鸟浪”,闹哄哄地从一处到另一处。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据《中国鸟类野外手册》描述,它们还英勇异常,竟会“大胆围攻小型鸮类及其他猛禽”。

    只因学舌失自由

    几乎全身乌黑的八哥,并不是一种长相俊俏的鸟儿,鸣声也不见得多么动听,之所以称为“著名”的笼养鸟,是因为经驯养后善于学舌。

    八哥古称“鸲鹆”(音同“渠浴”),在《聊斋志异》里有一篇题为《鸲鹆》的短文,说的就是一只对答如流的狡黠八哥。这只八哥见主人窘迫得连路费都没有了,居然建议:“何不售我?送我王邸,当得善价,不愁归路无资也。”主人说:“我安忍?”八哥言:“不妨。”。这八哥被高价卖入王府后,它就说:“臣要浴。”王爷于是“开笼令浴”,谁知等它洗完澡、晾干羽毛,这家伙突然说了一声:“臣去呀!”一眨眼便飞得无影无踪,原来又去找旧主人去了。你看,这八哥都成精了。当然,这是经蒲松龄妙笔艺术加工后的故事,现实中不可能有如此高智商的鸟。

    八哥不仅善于学舌,走路也很神气,它总是目视前方,昂首阔步,颇有点顾盼生辉的样子,十分有趣。飞行时,其双翅有明显的白斑,这是它的特征。

    八哥属于椋鸟科。在宁波相对易见的椋鸟科的野生鸟类还包括丝光椋鸟、灰椋鸟与黑领椋鸟。丝光椋鸟是本地常见留鸟,其特征鲜明不易被错认,尤其是雄鸟具有雪白的头部、鲜红的嘴,颈部羽毛披散呈矛状。秋冬时节,城市附近的天空有时会出现“鸟云”,“云朵”形状不断变幻,快速翻腾,极为壮观。不用说,这十之八九是集大群的丝光椋鸟,这种鸟就是这个习性。而灰椋鸟是宁波常见的冬候鸟,常成小群,冬季在城郊开阔地即容易见到,灰黑的身体、白色的脸颊是其特征。

    黑领椋鸟在宁波是留鸟,在海边多见。有趣的是,2017年5月,居然在我住的小区里出现了一只黑领椋鸟,起初我发现它总是在河边的草地上觅食,人走到它身边两三米处都不飞走。当时我就怀疑这可能是逃逸的笼养鸟,谁知没过多久,它竟在邻居家的北边小窗台上筑巢了。只见它忙忙碌碌,不停飞到河边的柳树上,用嘴拗断枯枝,然后叼到窗台的不锈钢花架上搭巢。就这样持续了好些天,而且老是听到它站在巢边高声大叫。妻子说,它每天这样叫唤,是不是要招亲啊?我说,应该是的。但始终只见到它孤零零一个。也不知道哪一天,忽然没听见它的叫声了。从此,再不见踪影。

    以上说的,就是有关常见笼养鸟及其“亲戚”的故事。我想鼓励大家:出门去吧,用眼睛,用镜头,用望远镜,捕捉飞鸟的影迹;用耳朵,用心灵,去倾听,去感受那因为自由才流露的美妙的天籁之音!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