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萤为伴

100多张照片合成的萤火虫飞行轨迹影像。 张海华 摄
萤火虫 付新华 摄

    □张海华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萤火虫总是跟夏夜联系在一起。今年暑期,在市图书馆举办的“大山雀自然学堂”中,我和大家分享了跟夏天有关的博物故事,包括萤火虫。

    没想到,一位带女儿过来听讲座的妈妈,特意过来跟我说:在她老家的田野里,每年10月都会见到好多好多萤火虫呢!盛夏时反而没有。我听了大吃一惊,赶忙问:真的吗!在哪里呀?她说,在鄞州咸祥,到时候我们约一下!

    就这样,我开始了美好的期待。

    外婆家的乡野

    这位妈妈名叫静润,是鄞州一所小学的语文老师,她女儿小名“心心”,还在读小学。10月2日晚上,静润通过微信发了几秒钟的视频给我,说:萤火虫有了,好多!我一看,果然,点点绿光,在漆黑的夜里飘来飘去。心想,用手机都能拍到飘荡的萤火,说明那里的萤火虫不仅多,而且发的光还挺亮。

    于是,我们约好10月7日晚上去看萤火虫。那天下午,我和妻子一起开车到静润家附近,接上她们母女,然后直奔心心的位于咸祥镇的外婆家。那是一个位于山脚的小村,发源于山中、直通东海的大嵩江在村外缓缓流过,田野里有几块小湿地。孩子外婆一边忙着为我们准备晚餐,一边说:心心从小就爱到外婆家玩,在田野里乱跑,每年都来看萤火虫,还曾抓了蜻蜓放在蚊帐里,说看看它到底能不能抓蚊子吃。我们都笑了。我说:心心,你真幸福啊!现在很少有孩子能像你这样,经常与大自然保持亲密接触。

    趁天色尚亮,我们先到田野中走走。静润说,前几年,这里几乎都是水稻田,可现在很多稻田都变成种花木的田了,萤火虫的活动范围比往年小了,好可惜。我说,是啊,稻田实际上是一种湿地,适合很多生物生长;而花木田属于旱地,除了花木本身以外,其他几乎寸草不生。再说,卖花木的时候,势必有很多泥土会被带走,造成水土流失。

    白鹡鸰“及令、及令”叫着,在空中一起一伏,如波浪般飞过;棕背伯劳停在电线上,低头观察田野里的动静;白鹭待在大嵩江的水草边,伺机捕食。一切都那么静谧。我们边走边聊,直到红彤彤的夕阳没入西边的山脊线,才回去吃晚饭。

    饭后,夜色正浓。不知何时,心心已跑到外面去,很快又跑了回来,喊道:萤火虫,萤火虫,外面已经有了!于是,我赶紧收拾相机、三脚架等器材,和大家一起往村外走。才走了几十米,果然见到两三点萤火悠悠飞来,飘过路边的篱笆。等走到完全没有路灯影响的地方,萤火虫就更多了。而且,我惊喜地注意到,这里的萤火虫跟我以前拍的不一样。原先几次所见的萤火虫都是发黄绿色的光,而且以一明一暗闪烁发光为主,而此地的萤火虫,则几乎都是持续发绿光,因此在田野上空形成一道道相当明亮的绿色光迹。我赶紧架好相机,开始定点拍摄。心心也没闲着,小姑娘拿了一个白色的小网兜,在附近的田野中不时“捞”萤火虫。当然,她只是为了好玩,没过一会儿,就把萤火虫全放了。

    共赏秋夜萤火

    那天是农历八月十八,晚上7点多,一轮又红又大的月亮悄悄从东边的地平线上升了起来。没过一会儿,月亮的红色就开始褪去,一轮明月挂在远处的大树之巅。

    清亮的月光,轻舞的萤火,这景象美得难以用语言描述,站在田野中的我们都看呆了。不过,很快,我心里不禁暗暗叫苦,因为皎洁的月光会对萤火虫的发光产生影响,也对拍摄有影响。果然,萤火虫越来越少。晴天的夜晚,地面辐射降温明显,气温下降很快。心心的外公摸了一下身边的花木的叶子,说:都是露水啦!

    我们眼见着萤火慢慢隐去,不少萤火虫钻入草叶之下不出来了。

    收工回家。我迫不及待将几十张照片导出,并用天文摄影常用的星轨叠加软件,将这些定点拍摄的照片合为一张,得到了约一个小时内萤火虫在镜头前的飞行轨迹。

    3天后,即10月10日的傍晚,看着晴朗通透的天空,我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于是决定再去咸祥拍萤火虫。到达那块田野时,天色还有点亮,因此我就在路边闲逛。这时迎面走来两位老人。朦胧中,我们都认出了对方,原来就是心心的外公外婆。两位好客的老人一个劲“怪”我:你来了,怎么不事先打声招呼啊,到我们家吃晚饭嘛!然后,阿姨还告诉我,自从上次我来拍过萤火虫后,近两天他们老两口晚饭后出门散步,就到处留意田野各处的萤火虫,结果发现还是我上次拍的那块田野萤火虫最多。

    怕我独自站在田野中拍照太孤单,二老站在我身边,跟我聊天。我看过国内研究萤火虫的专家付新华的书,知道在天黑以后的约两小时内是萤火虫活动的最高峰。而在这两个小时内,没有月光的影响。因此,那天我们很幸运,田野里到处都是萤火虫在飞舞。两位老人也非常开心,连声说今天的萤火虫真的好多好多!

    阿姨还好奇地问我:你怎么每次都是朝着北边的山的方向拍啊?我说,其他方向几乎都有路灯,拍出来的照片中,路灯的光会明显盖过萤火虫,很难看。她听我这么说,就故意开玩笑说:早知道我拿个弹弓来,“砰”的一声,把灯打灭了!我顿时被她逗乐了,笑得不行。

    而叔叔也跟阿姨一样童心大发,不停说:哇!看,这边萤火虫好多!呀,怎么不飞到镜头前面来?……哦,哦,好几只一起飞来了,这下肯定都拍到了,太赞了太赞了!他一边说,一边顺手“抄”起飞过身边的萤火虫,然后轻轻在相机前放飞。

    那天我拍了两小时,二老也陪我在田埂站了两小时,不顾蚊子的叮咬。我几次劝他们早点回去休息,他们都不肯。我知道,一方面固然是他们怕我寂寞,另一方面显然也是被这美丽的秋夜萤火所感动了。

    熠熠微光动人心

    回家后,将新拍的140多张图片叠加,得到了一张“流光溢彩”照片:近处,是萤火虫在夜空中的美丽“光绘”,远处则是长时间曝光形成的星星的轨迹。真没想到,迄今拍到的自己最满意的萤火虫照片是在过了中秋节后拍的。

    事后读了一些有关萤火虫的古诗,不禁哑然失笑。原来,早秋有萤火虫是很正常的事,古代诗人们早就写了很多关于秋萤的诗,如下面两首有名的唐诗:

    时节变衰草,物色近新秋。度月影才敛,绕竹光复流。(韦应物《玩萤火》)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杜牧《秋夕》)

    萤火虫的光虽然微弱,但在暗夜里照样熠熠生辉,深深触动了诗人的心,由此才有了这些千古流传的诗句。

    忽然又想起了曾经打动过无数人的韩国爱情电影《假如爱有天意》中的经典一幕:

    暮色四合,小河的木桥旁,点点萤火飘荡闪烁。背着家人到郊野玩了一天后,曹承佑背着扭伤了脚的孙艺珍(在影片中饰演女主角)来到小桥边,顿时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住了。男孩把女孩放在木桥上,自己下河捉了一只萤火虫,轻轻将它放在女孩手心。没想到,这萤火虫的微光,让两人悄悄地以心相许。

    痴迷于自然摄影十余年,我深深感觉到,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总能触动一个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让孩子更加好奇与敏锐,让女人更加善感与温柔,让男人更加细心与勇敢,连饱经沧桑的老人也会时常绽放天真的笑容。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