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0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体育运动会

比赛现场。

    本报讯(记者 戴斌 通讯员 金伶俐 文/摄) 昨天,宁波市第九届科技体育运动会在东钱湖中心小学开赛,来自80多所学校的2500多名青少年选手展示各自技能。

    橡筋飞机、电动车模、阳光测向之类的“小孩子游戏”为何能做大做强?东钱湖中心小学校长童军认为:“近几年一直在谈论体育回归教育的话题,科技体育可以说是很好地做到了这种融合——既有体育锻炼,又有知识学习;既注重竞争意识,又崇尚团队合作。同时,科技体育真正做到了低门槛,从最简单的纸飞机、橡筋飞机到创意科教模型、车模、海模、航模等,任何孩子只要有兴趣就能参与其中一些项目。”

    孩子们对这类运动趋之若鹜,东钱湖中心小学四年级王橙橙告诉记者,学校模型社团每个班只选拔两名学生参加,她一开始没选拔上,后来毛遂自荐强烈要求参加。“我特别想参加,后来老师终于同意了。每种模型第一次做的时候,一般都是科技老师示范一遍,然后我们学着做,我觉得特别能锻炼自己的动脑和动手能力。”这名机敏的小姑娘说,父亲也很支持她,“爸爸觉得参加模型活动和无线电测向活动很不错,除了动手动脑以外还可以让我经常到户外去,对保护视力会有好处,也能多锻炼身体。”

    为了做好一个模型,参赛的孩子们要掌握相关理论知识,促使他们主动查资料、请教老师,而正是这样一种由被动变主动的过程,推动了体育项目的开展。

    “当年我自己小时候就用压岁钱偷偷买汽车和飞机模型玩,现在的孩子有条件好好玩这些了。家长们也普遍都支持,毕竟这些活动对孩子们的多方面能力有促进,特别是参加比赛,对小选手心理素质、临场应变、交际能力等都是考验。”科技教师翁俊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责编 董富勇 李秀芹

    美编 曹优静 照排 车时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