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大仓储 增加人手 推出全程数字化物流

甬城快递企业积极备战“双11”

    “双11”的脚步越来越近,据中国快递协会预测,今年 “双11”期间快递包裹量或超10亿件。记者从宁波市邮政局了解到,去年“双11”期间我市快递包裹量超过4400万件,如果以年增长10%计算,今年宁波“双11”期间的包裹量将逼近5000万件。为此,宁波快递企业各施高招,除了扩大仓储、增加人手等传统做法外,还推出全程数字化物流、加快海淘件预约通关时间、搭建专用重货运营网络等新举措。

    增加人手、扩充场地,快递企业厉兵秣马

    面对海量包裹来袭,增加快递仓储是快递企业首先面临的问题。宁波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在仓储服务方面做足文章,首次大规模与太平鸟、GXG、杉杉、方太、网易考拉等合作,互通大型仓储,减少包裹中间流转环节。

    中通、申通等快递企业也加大投入迎战“双11”。中通宁波分拨中心投入近900万元引进了全自动分拣设备,新增分拣工500余人,并在分拨中心和跨境仓方面投入运输车辆200辆。申通分拨中心新增分拣工200余人,临时扩展场地6000平方米左右。昨日记者从宁波圆通速运了解到,该公司预计“双11”期间的包裹量为平时的3倍左右,他们已增加500多人,扩大仓储面积4000平方米左右。

    除了扩大仓储,加添人手,运用科技手段之外,还有快递企业增加了邮件的直发线路。德邦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客户需求,他们今年新增了宁波到福州、长沙、成都等地的9条直发线路。

    尝试用数字化手段,建立专用重货运营网络

    宁波顺丰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技术手段提升物流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是快递行业的发展大趋势。在这方面,宁波顺丰今年也进行了尝试,在9月初就利用中转环节的大数据手段,提前模拟重点区域及货量,提前预测投入水平,提前分仓备货,此举可从物流供应链上游缓解“双11”期间快件爆仓问题。据介绍,顺丰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启用数字化手段的全流程管理,提高运营效率。

    申通宁波分公司则在利用智能化手段提高效率上进行了尝试,昨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在保障两条普通分拣带正常运转的同时,启用了小件双层自动分拣系统,以提高分拣的操作效率。

    面对家电、家具等大件快递物品,顺丰搭建了专用重货运营网络,已投放到621个集配站、20个中转场,用于重货集散中转,在“双11”前预计还将分别增投10个和8个。在航空运力方面,顺丰的重货快运网已覆盖91个城市,可为客户提供24小时内送达的标准时效服务。据了解,宁波顺丰针对余慈地区厂商的家电类促销,已在慈溪东部建立了重货中转场,同时其在整个宁波大市已设立重货集配站12个。顺丰方面表示,今年“双11”力争实现100公斤以下快件的不限收不限重。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依依 应刘娜

    相关新闻

    宁波机场跨境快件日均运量将增长6倍左右

    有航空公司增开货运包机

    本报讯(记者 范洪 通讯员 黄跃光 葛盈盈 朱希恩) 据预测,今年“双11”期间跨境商品包裹流量日均增长6倍左右,并将持续一周以上时间。记者昨日从宁波机场了解到,他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同时相关检验检疫、海关等驻场单位也会实施“白加黑”24小时工作制,明确进境商品监管重点,保障商品顺利通关。

    宁波机场检验检疫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入境跨境商品30811批次,同比增长33.65%,10月27日至11月6日,入境跨境商品13186票,同比增长177.9%。预计“双11”期间,宁波机场跨境商品日均运量还将有大幅激增,大部分热点航线都会出现航班满舱的情况。

    对此,宁波机场相关人士建议,市民在办理航空货运业务时,应尽量避开高峰期。此外,“双11”期间部分快递公司会停收零散快件,派送时效也会较平时有所延长,市民要提前做好准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