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成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我市建工集团、普利凯、建设集团、欣捷建设4家企业成产业基地

万科城4期装配式建筑项目(资料照片)。
记者 刘波 摄

    本报讯(记者  周科娜) 昨天,住建部发布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名单,宁波市被认定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我市4家企业(宁波建工集团、普利凯、建设集团、欣捷建设)被认定为示范产业基地。

    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我市从2013年启动第一个装配式建筑项目——万科城4期3号楼到目前,落实装配式建筑项目面积累计761万平方米。

    2015年以来,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3个文件,明确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目标、重点工作、优惠政策、保障措施等。目前,我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全市已有预制构件生产企业5家,尚有9家在建,预计年产能80万平方米;钢结构企业20余家,预计钢结构年产能50万吨以上,基本能满足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需求。

    宁海的普利凯公寓楼,标准层预制率为75%,是宁波目前预制率最高的住宅楼。5层高的公寓楼建造速度比普通建筑快1个月。“从总体看,结构工期差别不大,但实施全装修的装配式建筑,可提前进行室内装修作业、缩短外墙装饰作业时间,最终能大大缩短总工期。”宁波普利凯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林根说。

    作为全市首个采用装配式建筑的框架结构公建项目——宁波市城市档案馆,预计明年3月完工。“档案馆1~3层为现浇结构,4~11层为装配整体式框架结构,预制构建为预制混凝土框架柱、混凝土叠合梁、混凝土叠合楼板等,标准层预制率为65%,是公建项目中预制率最高的建筑。”浙江捷城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卫坚说,“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表面平整,无需现场抹灰找平,无外脚手架施工,达到了美观、安全、环保的要求。”

    “装配式建筑需事先进行工厂预制,因此会比普通建筑增加10%~20%的成本。”宁波普利凯建筑科技有限公司高工刘铁介绍说。

    消费者得为增加的成本买单吗?“这点不用担心,政府会对符合要求的装配式建筑项目给予各类奖励,如商品房提前预售、预制外墙面积不计容积等,可以抵消成本增加的部分。也就是说,采用装配式建筑,消费者能住上质量更好、更安全的房子,但费用并不会增加。”刘铁说。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装配率的提高,大规模的标准化生产,生产成本会降低,今后的装配式建筑成本将与传统现浇的持平。

    根据我市的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到2018年,我市将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20%以上,到2020年比例达35%以上。记者  周科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