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促进共享单车健康发展,不少市民发表看法

多渠道解决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短板

街头乱停乱放的共享电单车和共享单车。

    本报昨天报道的《共享电单车大批量出现街头》一文,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反响。对于如何规范共享单车(包括电单车)的良性运营,不少市民通过各种渠道发表了看法。

    多渠道解决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短板

    “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一种选项,在管理上一定要跟上,不然就会走向反面,最终损害公众的利益。”中学教师周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

    读者陈先生表示,他一直在关注共享单车的发展。据他了解,现在不少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维护力量上投入严重不足。有的企业总部在外地,在宁波只有几名负责运营的人员,单车的维护主要靠搬家公司、外卖小哥等,管理漏洞很大。其实,在宁波的大街小巷活跃着成千上万名环卫工人和城管网格员,企业和相关部门可以把这些力量纳入到共享单车的维护中,既节省成本又高效。

    “我走访过一些环卫工人,他们也很乐意做这些事,只要稍微给他们一些补助,并纳入到日常的考核中,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由此产生的费用,可以采取企业自筹与政府补贴的方式。如果投入实施,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状况会得到很大改观。”陈先生说。

    杜绝刻意损坏共享单车行为

    “政府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主体,在共享单车问题上,要帮助共享单车平台为公众提供更好的用车服务。如制定相应的法规条例,用法制手段规范部分市民蓄意破坏、损毁共享单车的行为,将共享单车纳入法制化的规范管理轨道;扩建非机动车停车场,采用疏堵结合的办法,让共享单车最大限度地发挥功效,服务和方便市民。通过报纸、新闻、网络等宣传手段,不断提高市民的公众意识与素质,加深公众对共享单车的理解与认识,引导公众文明骑行。”读者朱先生说。

    朱先生认为,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对社会资源的整合、综合利用,共享单车的出现确实方便了公众出行,但如何持续良性发展是共享单车面临的最大课题。共享单车作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它的持续发展应是每个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既需要市民的真心呵护,也需要运作平台的不断完善与规范,更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的配合与监管。

    市民作为共享单车的直接受众,其态度与用车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共享单车发展的未来。市民在享受便利的同时要履行维护义务,要提高自身的公民意识,自觉维护交通工具的良好性能,杜绝刻意损坏共享单车的行为,抵制身边的不文明用车行为,共同营造文明用车氛围。

    可以借鉴外地的经验

    对于共享单车目前的状况,某共享单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在外地的一些城市,在试行共享单车企业运营人员共享机制。例如,各平台形成一种运营联盟机制,发现街头倒地、乱摆放的单车,除了自家的外,也把别家的给扶起摆正。从合肥实施的经验来看,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合肥的做法是这样的,先建立起行业自律公约,然后根据城管已有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集中各家企业,分区域分街道管理,比如指定任意一家共享单车公司负责某区域的几个街道,街道内的所有单车管理问题均由这家公司负责,城管负责巡视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城管就在微信群中发送照片,由企业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处理,从而最大效率地解决问题,完成城市管理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作为方便群众出行的新事物,它的良性发展离不开文明引导,离不开规则规范,离不开法律保障,这样才能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我市将尝试建立行业自律规范

    宁波智慧城管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也在陆续约谈共享单车企业的负责人,将来会尝试与相关部门一起建立一套行业自律规范,以保障共享单车的健康发展。

    “现在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很多,带来的城市管理问题是一方面,押金的退还、交通安全、无证运营等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都不容忽视,建立起行业规范之后,再进行相应的细化管理,包括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市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都会纳入进来。”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 边城雨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