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自己当成景区形象 游客感到更暖心

    近日,江北洪塘城管队员救人的事情在朋友圈刷屏,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当天下午3点多,正在荪湖风景旅游度假区内巡逻的城管队员接到游客反映,有一名女子在水库边上,情绪非常不稳定,看似有轻生意向。得知消息后,城管队员马上赶往现场。

    队员李师傅说:“经过简单了解,我们得知该女子可能是和家里闹了矛盾,一时冲动想不开才想轻生。经过城管队员近两个小时的劝导,这名女子的情绪才稳定下来。”

    如释重负的几名城管队员又重新上车,到景区内巡逻。

    据了解,荪湖风景旅游度假区位于江北区洪塘区块,转型后最大日客流量已经突破3万人次。

    洪塘城管执法中队副中队长魏里军介绍,每到花季周末,荪湖花海附近到处是游客,人山人海。此外,这里经常举办各类活动,如山地马拉松、音乐节等,这就要求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增加人手。目前,除了原有的队员,还通过服务外包形式另外配备16名队员,共同保护区域环境。

    相比城区的执法工作,在景区更多的是管理和服务,工作内容也变得复杂多样,救人找人、灭火救灾、寻物等,不仅要求队员有极高的应变能力,更要求执勤者有良好的体能。

    去年,有几名从北山游步道下山的游客向城管队员反映,山上有一名游客在爬山时不慎摔断了腿。根据游客反映的情况判断,摔倒的地方是未开发的野山路段,地势较为陡峭,寻找到准确位置需要一定时间。此外,队员们无法借助任何交通工具。面对突发情况,城管队员紧急制定了搜寻计划,并提前联系好公安、医护人员。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这名游客最终被成功解救下山。

    其实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魏里军说:“如今,城区的执法主要围绕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问题进行管理,而在景区则更多的是要主动去服务市民,哪怕超出管辖范围,我们也要尽力去提供帮助,做到一切围着游客转。”

    近年来,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从单纯执法转向管理和服务相结合,保国寺荪湖区块的这支执法队伍正在这样实践着,他们从队伍建设入手,通过不断学习、培训,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个人修养和素质,向着服务型执法队伍的目标前进。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我市共有30多支景区城管中队,他们都把“管闲事”当做分内事来做。东钱湖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日常工作中,要求每个队员都要把自己当成景区的形象,随时要给游客提供相应的服务。执法车上装消防设备,发现焚烧垃圾现象及时扑灭。还对队员进行急救培训,对有需求的游客提供服务。目前,这项服务深受游客好评。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许耀立 汪娇虹 沈豪彬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