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见证文明脚步·交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了7年斑马线的志愿者许银花:

我越来越清闲 是因为肯礼让的车越来越多

在宁波,“礼让斑马线”已成常态。 通讯员供图

    见证人:

    宁波文明交通志愿者许银花

    见证感言:

    “我以前很忙的,现在是越来越闲了。‘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路口的行人和车主越来越讲道理了!”

    数据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车辆越来越多,这是许银花一个志愿者所看到的变化,也是宁波整个城市的变化。这个变化,除了主观感受,还有一个个的数据在支撑着。

    去年上半年,宁波大力宣传礼让斑马线,同年6月16日开始,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将会受到处罚——处100元罚款并记3分。在教育宣传与执法并重下,“礼让斑马线”开始成为文明驾驶的常态。这方面,宁波的公交早已先行,并引领着这一文明行为。

    昨天,记者从市客管局了解到, 2010年3月开始,公交礼让斑马线就已经在市公交总公司试行,同年起向全市推广,目前全市25家公交企业、1.2万名驾驶员都将礼让斑马线作为基本职业素养,全市8000余辆公交车日均礼让斑马线逾170万次,7年来礼让行人或非机动车超过40亿次,让行率达到了100%。

    记者从市交通警察局了解到,交警去年就已在城区设置了样板斑马线,以更好地监督执法。目前,在样板斑马线前,公交车礼让率达到100%,机动车文明礼让率也已达90%。而在非样板斑马线前,交警曾做过测试,机动车文明礼让率相比从前也大大提高。

    礼让不仅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作为受益人,行人的素质也在被礼让中得到提升。记者采访了几位公交司机,他们均表示,现在行人过斑马线时的速度会加快,慢吞吞通行的现象正在减少。

    斑马线前,这样的“礼尚往来“正在成为常态。

    她当了七年多的交通志愿者,经验丰富到能处理一些简单的交通事故。她已过花甲之年,却因为做了交通志愿者而逐渐为大家所知。她是海曙郎官社区的居民许银花,今年69岁,天天忙于志愿服务,寻找生活的快乐和满足。

    中山西路与布政巷交叉路口,她一站就是七年多。这个路口的变化,她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我以前很忙的,现在是越来越闲了。这个路口的行人和车主越来越讲道理了。”许银花这句话里是满满的欣慰。

    而这个路口,也是宁波交通文明的一个缩影。

    汽车在路口飞驰而过,为孩子的安全她成为志愿者

    2010年1月22日,许银花报名成为一名文明交通志愿者。这个日子,即便隔了那么多年,她依然非常清晰地记得。

    她的家就在中山西路旁边的朗官西弄,左邻右舍都管她叫“许阿姨”。小区附近是宁波市十五中学,中山西路与布政巷交叉口是很多孩子们上下学必须要穿过的路口。

    对于这个路口,许银花是再熟悉不过了。“这个路口经过的车辆一直很多,当年,不少车子根本不会在人行道前停下来,而有些孩子调皮,过马路时蹦蹦跳跳,也不注意观察周围情况,看上去特别危险。”许银花告诉记者,她经常看到汽车紧挨着行人身边飞驰而过,非常危险。当时她心里特别急,很想帮忙管管,但又担心名不正言不顺,给交警添乱。

    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份牵挂,2010年,她报名成为了一名文明交通志愿者。

    从不理睬到认可支持,越来越多的行人和车主听她指挥

    “成为志愿者的第二天一早,我就兴冲冲地跑到路口站岗去了,一站就是一个半小时。”许阿姨说,“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比如红灯时行人还要过马路,我就去阻止,可是很少有人会听我的,有些人甚至觉得我多管闲事。曾经就有人说我一把年纪了,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到马路上来风吹雨淋是图个啥。”

    “说实在的,我偶尔也会想,自己这么做值不值得,但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许银花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没读过书,但也想帮助别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看着孩子们安全上下学,她就很满足。每天早上,当听到去上学的孩子们甜甜地叫着“许奶奶、许外婆”时,她心里就特别满足。

    后来,时间长了,看到许银花的坚持,大家也加深了对交通文明的认识,越来越多的行人和车主开始认同并听她的指挥。有一回,一辆车越线停车了,她指挥车主往后退,车主看上去有些不情不愿,旁边的行人看到了,开始帮着她劝:“人家这么大年纪了,都在这里指挥交通,你也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啊,赶紧往后退。”

    从忙碌到清闲,因为路口礼让的车多起来了

    每次遇到行人过马路,尤其是老人和孩子,许银花一定会向过往车辆示意,待车辆停下来后,她再带着老人或孩子一起过马路。

    从路口的这头到那头,许银花一天不知要走多少遍。而这样的忙碌,却仅仅是在头几年。她发现,自己在这个路口是越来越闲了。

    以前,行人遇到红灯也会过马路,尤其是在没有车辆通行的情况下;以前,车子开到斑马线跟前了,也不会踩脚下的刹车,甚至会加速飞驰而过。

    这些不文明,许银花都要管。有时,看到加速的车子从行人身边擦过,她吓得一身冷汗。

    “那会儿,我只知道宁波的公交车最文明了,还没到斑马线呢,就远远地减速刹车了。但危险的事情也有,就是公交车礼让了,私家车却从旁边车道冲出来。事实上,早些年一些私家车表现确实是不好,不但不会礼让行人,很多还会加速开过去,我记得那些年,我每天举着引导牌的手都酸了。”

    在许银花的印象中,车辆礼让行人在这两年有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去年,宁波加大力度宣传文明礼让斑马线,车主和行人的道路安全意识都提高了很多。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许银花清闲起来了。“行人站在路边时,私家车让行的现象越来越多。我记得不止一回,老人过马路时,车辆并排在车道前,耐心地等待通行。有些老人走路比较慢,车主连喇叭也不会按。”

    在记者看来,许银花正在述说的,是这个路口的道路文明,也是宁波的道路文明。记者 陈烨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