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在省内率先实行新录用公务员“以师带徒”制度

“菜鸟”公务员有专属导师“传帮带”

新录用公务员“以师带徒”结对仪式。记者 刘波 摄

    昨天,在2017年宁波市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结业式上,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的胡琳琳等7名“菜鸟”和单位里的老公务员现场结对成为师徒。而在全大市,600多名新录用公务员都将有专属导师。据了解,我市已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实行新录用公务员“以师带徒”培养的实施办法》,全面推行新录用公务员“以师带徒”制度,这在省内尚属首创。

    让“菜鸟”迅速成长为行家

    近年来,通过公开考录,我市各级机关特别是基层一线补充了大批年轻公务员。这些公务员大多刚出校门,文化素养高、眼界开阔、思维敏捷、紧跟时代潮流,但也存在经验不足等问题,需要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引路人”,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实现从学生到公务员、从校园到社会的角色转变。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目标要求,提出了‘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的要求。”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水良说,新录用公务员“以师带徒”的培养办法,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的具体举措,是锻造“宁波铁军”的有力措施。

    据介绍,去年我市已在5家市直机关进行了“以师带徒”试点,共有9对师徒结对,开展为期一年的“传帮带”。“试点期间,我们对9对师徒的结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在结对结束后进行总结评估,总体反响良好。”陈水良说。

    在陈水良看来,新录用公务员通过导师一对一的“传帮带”,在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均获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导师丰富的工作经验、娴熟的业务能力和敬业的工作态度,深深影响着刚刚步入机关工作的年轻公务员,帮助他们从“菜鸟”迅速成长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成长之路更加顺畅。同时,公务员队伍中有许多业务骨干,他们在工作中积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和独特的工作方法,可以通过这种形式很好地进行推广和传承。

    师傅和徒弟之间有相互促进作用

    高健去年成为宁波市环境监察支队的一名公务员。“在师傅的带领下,我觉得我这一年收获满满,我在我师傅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敬业精神。”高健说。

    在一次执法过程中,高健跟着师傅和同事发现一家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口正在排放黑水,有偷排嫌疑,他们立即决定到海边的排放口进行采样。

    海边的滩涂很难走,而且由于水流量很大,再加上猛烈的海风,排放口附近溅起的水花有几米高,但他的师傅和同事义无反顾地扎进溅起的水花里去采样。“当时我还没有采样证,就在后面给他们拍照,亲身经历的这件事给我影响很大。”高健说,一年来,他也多次毫不犹豫地和同事们一起爬烟囱、下河、下污水井。

    郑凤来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管部,去年10月她成为一名新录用公务员的导师。她的徒弟以前是一名教师,性格很好,很有耐心,但第一次看到有办事市民因为房产证没带而拍桌子、高声喝骂郑凤时,感到非常震惊。徒弟问郑凤,“相关政策明确规定他应该要带房产证,这是他自己不对。他态度这么差,我们为什么还要帮他到处打电话核实?”

    郑凤说:“守住政策底线,绝对是正确的。但与此同时我们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对方忘了带房产证,我们能不能通过其他渠道获取?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本质就是为了提高政府的服务职能,让老百姓少跑路。”

    她的言传身教带给徒弟很多启发和思考。郑凤说,现在徒弟已经能在作中独当一面了。

    “教学相长,通过这一年,我觉得带徒弟对自己也有促进作用。新聘公务员是层层选拔出来的,都很优秀。作为先行一步的我们,也得时时鞭策自己更加扎实地做好工作。所以,我也要感谢我的徒弟这一年带给我的压力。”

    出台 “以师带徒”实施办法以全面推行

    为了全面推行新录用公务员“以师带徒”制度,今年11月,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实行新录用公务员“以师带徒”培养的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规定,新录用公务员在试用期内,由所在部门(单位)选定一名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公务员骨干担任导师,实行“一对一”的“传帮带”,在思想作风、理论学习、职业技能、日常行为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促使新录用公务员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工作。

    指导期满后,导师还要填写《新录用公务员工作情况评鉴表》,评鉴工作与新录用公务员转正定级工作结合起来,作为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试用期考核不合格,新录用公务员将不得转正。

    不过,考虑到导师工作很辛苦,实施办法还明确,根据导师履职情况,每年可给予导师3-6学分,由所在单位于年底进行申报,表现优秀的在年度考核评优中予以优先考虑。

    陈水良说,明年开始,新录用公务员“以师带徒”培养办法实施情况还将列入年度机关公务员学习培训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延伸阅读

    一名好公务员 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陈水良认为,作为一名好公务员,首先要政治上可靠,同时积极要求上进,虚心好学,工作主动并敢于担当,在工作中有团队协作精神,关心集体荣誉,并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刚刚候选浙江省“最美公务员”的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管理中心吴剑对此显然更有体会。他认为,好公务员要做到“德、实、干”三个字。德:以德为先,这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前提。实:做实实在在的人,做实实在在的事,不空谈,不虚夸,要低调,要务实。干:要敢干,不畏首畏尾;要能干,能破难攻坚;要实干,不能假大空。

    作为一名“菜鸟”公务员,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的胡琳琳也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好公务员首先从身体心理上、职业技能上都能胜任自己的工作岗位;能够不断保持学习和进取的心态,提高自身素质以应对岗位提出的新要求新变化,甚至是新岗位;能够自觉遵守各种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具有底线意识、红线意识。最后,还要不忘初心,拥有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

    小王是一名在读大学生,今年报名到我市某机关单位实习。“原来我以为这个地方很神秘,但实习后发现,其实他们做的都是非常普通的事情。”她认为好公务员应该具备一些特别的素质:敬业,因为单位可能经常加班;不怕枯燥重复的工作,并且要经常学习和积累新的知识;互相帮助互相配合,有极强的团队意识。

    市民朱女士不久前去公积金中心办事,她说,现在的公务员比以前好很多。“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去办事的时候能热情服务,不要嫌我们啰嗦麻烦,就是个好公务员。”

    记者也注意到,一些市民对好公务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对于此次“最美公务员”评选,有网友就指出,这些候选的公务员都不认识,缺少和市民的互动。“希望公务员能多走出办公室,和周边的市民互动,同时也能让更多的市民走进公务员的办公室,了解他们是怎么办公的,是怎么为市民服务的。”记者 林伟 通讯员 任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