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6岁女孩去厦门“学美容” 15岁男孩来宁波会网友

多亏铁路警方及时“拦下”送他们回家

提醒:家长与孩子多沟通最重要

    记者从宁波铁路警方了解到,前昨两日,分别有家长来报警或求助,称自家孩子去会网友,希望民警帮忙查找。所幸家长发现及时,两个孩子最后都被警方找了回来。

    她在台州站被民警带下了车

    昨天上午10点多,市民王师傅来到了铁路宁波站派出所求助。据他说,女儿小苏今年16岁,当天上午给他发了一条短信,说去寻找“真爱”去了。王师傅赶紧给女儿打电话,无人接听。他报警后,得知女儿买了到厦门去的火车票,于是就赶到了火车站。

    “我也不知道她去厦门找谁,可能就是网友。”王师傅说,他们一家是外地人,女儿原本在老家念高中,但成绩不好,前段时间来到宁波,说要跟着父母到宁波打工。王师傅夫妇俩平时工作忙,也顾不上管她,可能就是这段时间结交了网友。

    根据王师傅提供的身份证号,民警查询到了小苏乘坐的高铁车次信息,且通过监控确认她上了车。高铁刚从宁波站发车不久,下一站是台州站,在民警的协调下,台州站铁路派出所民警利用停车的间隙,上车将小苏带了下去。

    “我玩游戏认识了一个网友,已经交往一个多月了。”在派出所里,小苏告诉父亲,对方20多岁,跟亲戚在厦门开美容美发店。得知小苏现在没事可干,对方提出让小苏过去跟着学美容,过一两年,他们就可以自己出来开店、赚钱。

    小苏说得挺轻松,可王师傅听着非常生气。“你都不认识人家,把你骗过去干什么都不知道。”王师傅说,他之前已请老乡介绍,想把女儿送去学点手艺,可女儿觉得不赚钱,不愿意去。玩游戏倒是玩着迷了,要是真的被骗走,什么时候找回来都是一个问题。

    他说,想“换一种方式生活”

    无独有偶,就在前天,绍兴市民陈先生向铁路宁波站派出所打来求助电话。据王先生说,他儿子宁宁今年15岁,乘坐当天中午的高铁到宁波,眼看就要到站了,请求“拦截”。

    了解情况后,民警早早来到该趟车次停靠的站台,宁宁刚一下车就被民警发现了,被带到派出所休息,之后交给了赶来的陈先生。据宁宁说,他在家里感受不到父母的关心,“他们上班一直说忙,不管我,我也不要他们管,所以我就到宁波找朋友去了。”

    据宁宁说,他在微信漂流瓶里认识了鄞州的一个网友,两人的共同爱好就是打游戏。“我不想上学了,这次就是准备过来找他玩几天的。至于以后回不回去,我没想过。”宁宁说,他觉得和网友们聊天、相处比和父母说话轻松多了,就像找到了知己,这次来宁波,是想“换一种方式生活”。

    “如果家长发现及时,只要还在火车上或火车站范围内,我们肯定想办法找到,但是下了车出了站,再去找就要费周折了。”铁路警方表示,从根本上讲这类情况都是父母和孩子的沟通出了问题,尤其是孩子处于叛逆期的,家长朋友更要注意、重视。记者 马涛 通讯员 邬世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