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商总会”柬埔寨宁波商会沈琦辉:

期待甬商总会成为合作共赢的大平台

左一为沈琦辉。资料图片

    2015年5月10日,柬埔寨宁波商会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成立,这是我市在东南亚地区的首个境外商会。斯蒂科(柬埔寨)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琦辉是商会的首任会长。

    11月18日上午,记者在斯蒂科宁波公司见到了回国公干的沈琦辉。长年生活在热带地区的他,皮肤已被晒得黝黑,面对家乡刚刚袭来的冷空气还有点不适应。

    但关于在柬甬商、赴柬投资的话匣子一打开,沈琦辉就越说越有劲,且对即将成立的甬商总会充满期待。

    2005年,在柬埔寨创办首家甬企

    “我是奉化裘村人,1998年到柬埔寨打工,当时先是在一家台湾人的制衣企业里做基层工作,后来慢慢升职做到企业负责人。”沈琦辉向记者回忆,自己在柬埔寨呆了19年,是最早一批到柬“淘金”的宁波人。沈琦辉2005年选择单干,在柬埔寨创办了永辉H2制衣厂。这也是宁波人在柬埔寨创办的首家企业。

    “当时公司雇了700多工人,现在有1000多工人,再加上专门为我们做OEM、做配套的当地企业,工人总共有近5000人。”沈琦辉说,这十多年是柬埔寨经济发展迅猛的时间,永辉制衣也不断发展壮大。

    特别是2005年后,很多宁波企业看重低成本劳动力优势,如申洲、狮丹努等纷纷“走出去”赴东南亚投资,柬埔寨也成了关键的一站。在这一浪潮中,沈琦辉和宁波斯蒂科家居服饰有限公司展开了合作。

    “公司现有年产值近5000万美金,年均复合增长率近40%,而其中4000万美金是在柬埔寨生产的。”沈琦辉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家居服全部出口欧美,前不久还刚刚和ZARA等世界知名品牌展开合作。

    如今,80多家在柬甬企敢闯敢拼

    “近年来柬埔寨大力发展经济,国内政局稳定,社会治安良好,而且是‘一带一路’中东南亚国家对华关系最好的国家之一。”沈琦辉说, 柬埔寨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现在该国最流行的就是学汉语,因为掌握了汉语才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收入。

    “对宁波传统制造企业来讲,柬埔寨最大优势是过剩的劳动力。”沈琦辉说,柬埔寨拥有1500多万人口,受教育水平低,但工作努力,“制衣业是支柱产业,有近80万人从事制衣业,100亿美金的GDP中有80亿由制衣业贡献。”

    沈琦辉告诉记者,“柬埔寨宁波商会现在有80多家会员企业,基本上包含了所有在柬宁波企业,行业涉及服装、贸易、医疗、餐饮、地产等多个领域,其中有一批纺织龙头服装企业,如申洲当地工厂有近万人,狮丹努也雇了近6000人,形成了较成熟的产业链市场。”

    “在柬甬商最大的特质就是敢闯敢拼和抱团精神,凝聚力特别强,各种活动都是一呼百应。”沈琦辉告诉记者,商会不仅为宁波企业赴柬投资提供各种咨询和帮助,在柬遇到难题也都可以找商会,他自己本人就是中国驻柬埔寨使馆的领保联络员,“上次有宁波企业家过来考察,遗失了护照,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使馆,很快就补办好护照,让他们顺利回国。”

    愿甬商总会成为合作大平台

    “过去那些年,我很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柬埔寨,而近年来每个月都有一周时间回到宁波,一是处理企业工作,另外就是寻找新的业务领域。”沈琦辉说。

    沈琦辉向记者透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正把眼光投向柬埔寨,“不少企业看中柬埔寨土地资源便宜、整体税负低,已经考察过好多次了。”

    在沈琦辉看来,正在迅猛发展的柬埔寨机遇很多。“以前金边不允许造高楼,电梯根本用不上,现在高楼大厦却雨后春笋一样不停地出现,这对宁波的电梯企业、地产企业等都是机遇。”沈琦辉自己这两年就在制衣之余,加码了贸易,将慈溪的摩托车配件、义乌的小商品等销往柬埔寨。

    “期望甬商总会成立后,能成为全球甬商合作共赢的大平台。大家能互通有无,有更多来自国内、来自全球的宁波企业到柬埔寨寻找机遇、投资兴业。”沈琦辉说,听到甬商总会成立的消息,他非常激动,相信这必将带来更多宝贵的机遇。

    记者  房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