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民生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李惠利东部医院求诊患者被介绍到新东方专科医院做手术

三甲医院医生揽活外院手术有否猫腻?

病人术前被告知“小手术” 术后却因出血过多再次被送进手术室

出院拆线的小林又插上了引流针。
新东方医院的手术记录。

    躺在李惠利医院病床上的小伙子小林(化名)脸色苍白,声音低缓,胸前绷带上渗出斑斑血迹。

    10多天前,他做了一次在医生看来“第二天就能开车”的乳腺增生手术,可结果让他身心俱伤。

    原本到李惠利东部医院求诊就医的他,结果被该院黄医生介绍到新东方专科医院这家民营医院去手术,虽然还是黄医生主刀,但不知怎么回事,术后出血过多,第一次术后4个多小时,又进行了第二次手术。

    在家属的要求下,术后第二天小林转到李惠利医院本部治疗,直到20日才基本康复可以出院。昨天,小林到医院拆线,左侧创口处出现积液,又插上了引流针。

    一家三甲医院的副主任医师,为何把患者介绍到一家民营医院去手术?虽然该医生有资格多点执业,可经初步调查,在他到新东方专科医院做手术时,并未按规定到当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登记。

    胸部发育异常的烦恼

    4年前,16岁的小林发现自己胸部胀痛,出现凸起,由于羞于启齿不敢告诉家人。

    偶然一次机会,小林看到相关新闻后上网查询,了解到自己这种情况并不特殊,属于乳腺增生,16岁到20岁之间的男生中比较普遍,根本算不上什么病,通过手术就能去除。

    今年11月初,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小林前往李惠利医院就诊。

    “去兴宁路的李惠利医院(本部)后发现,医院里排队挂号的人实在太多,我想着李惠利东部医院也是公立三甲医院,医生技术和设备应当和本部差不多,于是就赶了过去。”

    接下来的遭遇,是他根本就没预料到的。

    医生推荐去民营医院进行手术

    到李惠利东部医院,小林通过咨询台医务人员介绍,挂了外科普通门诊,接诊医生让他拍一个彩超以便检查。

    彩超出来后,医生向他推荐了甲状腺乳腺专科,小林又挂了该专科专家号,接诊的是该专科副主任医师黄医生。

    “看完片子后,黄医生说我这是乳腺囊肿增生,需尽快手术。”小林说,黄医生告诉他,手术比较简单,只是一个微创,“很小的手术,无需住院,第二天就能开车”,

    随后,黄医生说,李惠利东部医院近期病人很多,没有床位,可以介绍他去新东方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手术。

    小林说,当时他也有点迟疑,因为之前他就没听说过那家医院。“黄医生给我保证,就是用一下新东方医院的床位,手术还是他本人来做,医护人员和设备全部来自李惠利东部医院,收费也一致。”小林说,黄医生要他考虑下,三天或五天后做手术,提前两天联系,以便安排床位。

    小林和家人经过商量,同意了这个方案。三天后,他给黄医生打电话,同意做手术。

    经黄医生安排,11月10日晚,小林在交了5000元押金后,住进了新东方医院,等待第二天手术。在这里,小林见到了次日他做手术时为黄医生做助手的那些医务人员。

    “手术前,黄医生又让我拍了一个片子,确定11日下午做。”小林说。

    不过,接下来发生的事,让小林和家人甚感意外。

    用两袋盐压住止血

    11日下午3点左右,手术正式开始,麻醉师对小林实施了全麻,黄医生让小林父亲在手术单上签字。

    不过,手术前小林只见到了黄医生,其余医护人员和设备并不是来自李惠利东部医院,而是前一天在新东方医院见到过的。

    手术持续了3个小时。晚上6点左右,当黄医生走出手术室,等在外面的小林妈妈焦急地问,手术怎么样。

    “非常成功,没有问题,你们放心。”黄医生回答得很肯定。

    “什么时候能出院?”小林妈妈问。

    “两三天。”黄医生说。

    躺在病房里的小林,此时还处在麻醉状态。两小时后,家属发现小林胸前插着的两根管子里有血,包扎简单的创口上,绷带也被血渗透了,家属紧急呼叫医护人员,此时黄医生已经离开。

    匆忙赶来的医护人员发现出血后,要小林妈妈在医院门口买两袋食盐,按压在伤口处帮助止血。

    提起这个细节,小林妈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气愤不已:“他们难道连起码的医用材料都没有吗,太让人吃惊了!”

    食盐买来了,不过血还是止不住,并逐渐增多。晚上10点,在家属的强烈要求下,新东方医院的医护人员打电话叫来了黄医生。

    “他们把我紧急抬上担架车,往手术室推,我能感觉到气氛很紧张,以至于跑得太急,担架两次撞到别的东西。”小林说,第二次手术依然由黄医生主刀,一直持续到凌晨1点。因有失血,医生给小林输血500cc。

    不过,记者在小林的新东方医院手术记录中并未看到这些内容。手术经过仅是切除后“手术顺利,术中出血约100ml,患者术后安返病房”。

    小林妈妈说,孩子手术4个多小时又进行全麻,再做第二次手术,谁受得了呢?当时,他们等在手术室外,感觉时间是那么漫长,跟医院还吵闹过几次,黄医生手术期间特地跑出来安抚。家属再次询问“什么时候能出院”,黄医生又称“四五天”。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